张津宁“星星的孩子”用沙画尽展多彩人生

2019-09-20 12:00    来源:

[字体: ] 打印
  摘自:2019.9.20阜新晚报 记者:王颖丽 摄影 :马志宇


  她是一名17岁的花季少女,喜欢追星;她具有过人的沙画天赋,经常把对偶像的喜爱融到沙画作品之中,斩获大奖。然而,当她用手上的细沙勾勒美丽人生的时刻,谁又能想到,这个温婉、美丽的女孩是一名 “星星的孩子”。
  面对患儿父母不离不弃
  她叫张津宁,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父母经营着一家小饭馆,平日工作十分忙碌。没办法,张津宁从小便由耳背的爷爷照顾,生活看似平淡而平静。
  5岁那年,母亲刘冬带她去朋友家串门时,其朋友发现张津宁的 举动有些异常:根本不跟他人交流,随手揪掉盆栽里的鲜花扔到地上。 朋友好心劝说刘冬带孩子去看看医生,可没想到就是这次看病经历,让刘冬遭受了如晴天霹雳一般的打击。“当大夫告诉我孩子有自闭症 时,我整个人都是懵的,我不明白这个病的含义,也不知道该怎么面 对。不过,我牢牢记住了医生的一句话,她的自闭症程度非常轻,能够训练康复到什么程度,除了专业机构的辅导,主要靠家长。”刘冬对记者说道。
  从那以后,刘冬放下了忙碌的工作,时刻陪伴在张津宁身边。她 手把手地教会了女儿如何洗脸、刷牙、穿衣服,时刻提醒女儿如何待人接物有礼貌。在忙家务活时,她也会鼓励女儿帮她一起干,努力培养女儿的自理能力。当女儿去启智园里上幼儿园时,她更是一路陪伴,配合老师教习女儿各类学前知识,为女儿进行康复治疗。经过不懈努 力,张津宁的康复效果很好,生活能够自理,也能与他人简单的沟通交流,这让刘冬夫妇倍感欣慰,他们商量着要给女儿送到普通学校上小学。
  原本以为生活又回归了平静,可没想到更大的灾难降临到了这个 不幸的家庭。刘冬偶遇车祸,深陷昏迷,医生一度下了病危通知书。 万般绝望的丈夫张旭忠始终不肯放弃对妻子的治疗,他将饭店关了张,一边照顾女儿的生活起居,一边料理昏迷的妻子。“那段日子简直太难了,女儿在学校里状态不好,妻子也毫无苏醒的迹象,我只能咬牙坚持着,因为我们三口之家一个也不能少!”回忆起当初的经历,张旭忠眼圈泛红。
  也许是听到了丈夫一次次的呼唤,也许是牵挂着患病的女儿,半年后的一天,刘冬奇迹般地醒了过来,康复得很快,几乎没留下什么后遗症。这个小家终于恢复了往日的欢声笑语。
  启智园里打开“心门”
  原本以为女儿能够如普通孩子一样正常上学,但小学一年级刚刚 结束,学校领导就找到了刘冬,告知张津宁并不太适合在普通学校学 习。面对这一残酷现实,刘冬再一次选择了勇敢面对,她将女儿又送 回了市爱心启智园学习。
  “孩子刚刚回到我们园里时,有点坐不住板凳,到处乱跑,我们的老师对她进行了一些站姿、坐姿训练,为了增强她的自信,我们又鼓励擅长唱歌、跳舞的她在同学面前展示才艺。没多久,她就再次融入到了我们集体之中。”市爱心启智园园长李颖对记者说。
  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园里的老师发现张津宁具有很强的视觉学 习能力,每当绘画老师在黑板上画一些花草鸟虫时,其他学生只会贴 画,她却能在自己的图画本上惟妙惟肖地画出来。此外,她还具有很 强的模仿、动手能力,每次手工课上,她的作品都会受到老师的表扬。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特长,园里相继引进了许多特色课程,就是2016年沙画课程的引进,为张津宁打开了一扇通往未来的大门。
  用沙画绘就美丽人生
  2016年6月的一天,市青年志愿者、沙画教师董航邀请了市爱心启智园10多名学生来到自己的工作室,为他们义务上了一堂沙画 课。第一次上沙画课,学生们都显得特别兴奋,尤其是张津宁,她完全能够跟得上老师的授课思路,一会儿的工夫,她便画出了一棵大树,画面干净而逼真。就在老师点评之时,张津宁突然抬起头对董航说: “我喜欢罗大佑,我要画他。”董航笑着说:“你才刚接触沙画,还有许多手法没学呢,画不出来的!”张津宁并没理会,学起董航的姿势,将沙子撒在白色的背景板上,细小的手指很快勾勒出戴着眼镜的罗大佑轮廓,旁边还写着罗大佑恋曲1990, 这让董航十分惊诧,她看得出张津宁具有沙画创作天赋。
  此后,市爱心启智园便开设了沙画课,在刚刚学习一个月基础沙 画手法后,张津宁便作为唯一一名孤独症选手准备参加东北首届沙画 大赛。刚开始,张津宁没理解比赛是怎么一回事,还有点闹情绪,说不要去沈阳。于是老师们耐心地从网上搜到许多比赛视频,告诉她只要努力画就会得第一名,这下张津宁高兴地笑了,说自己也要得第一名。
  参加比赛460名选手来自各个城市,评委们事先并不知道张津 宁是自闭症患儿。比赛当天,张津宁身着漂亮的粉色婚纱裙,长发披 肩,十分动人。比赛规定,选手要用原色光作画,可张津宁一来到沙画台前,就把灯光调成了彩色光。这一举动,让台下的董航着实捏了一把冷汗。但舞台上的张津宁却完全沉浸在了作画的愉悦之中,铺沙、勾沙、抹沙、漏沙……娴熟的手法,流畅地作画,短短几分钟时间,她的作品《我的婚礼梦》完成了。张津宁给评委和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是唯一一个用彩色灯光表演的选手,画面清晰,色彩明丽,表现了一个少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品赢得了评委们的高度赞赏,也获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她成功了,斩获了大赛银奖。在领奖台上,张津宁兴奋地转动着粉色婚纱裙,不停地向评委和观众们致谢。一旁的主持人忍不住打趣地说:“小姑娘你已经很棒,很漂亮啦!”
  获得肯定和荣誉后的张津宁对沙画艺术更加痴迷了,她成了董航 老师的“VIP”学生,不但固定时间在启智园里跟着老师学习,还会随时到老师创办的沙画培训中心勤加练习。
  上天为张津宁关上了一扇门,却又为她打开了一扇窗。凭借着过 人的天赋和刻苦努力,张津宁又相继在2018年中国沙画秀“书香杯” 第三届全国少儿专业沙画大赛少年组决赛中斩获铜奖,在2019年“龙 文杯”第四届中国沙画艺术大赛东北分赛区青少年组预选赛暨辽宁省 首届青少年专业沙画大赛中获得少年组铜奖和“最具天赋奖”。每次获 奖之后,母亲刘冬都会激动不已,因为她看到了女儿光明的未来。
  
  阜新市残联综合服务中心摘录
网站地图

主办:阜新市人民政府

协办: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