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里充满奋斗的力量

2019-06-21 12:00    来源:

[字体: ] 打印
  2019年6月21日《阜新晚报》记者 李晓岑


  她的脊椎有严重的发育障碍,身高不足1.4米,但一切的不如意并没有影响她的坚强,她通过自身努力开拓一片天,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又帮助众多残疾人创业就业,把“伤疤”变成“勋章”,将“缺憾”化为“荣光”。她,就是全国自强模范杨青。在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杨青和其他全国自强模范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她说—
  坚定乐观的杨青获得殊荣
  5月16日,对于杨青来说,是个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她作为阜新唯一一个全国自强模范来到北京,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自强模 范齐聚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自幼残疾 ,却又自幼坚强的杨青凭借顽强的精神 ,自强不息,努力奋斗获得这一属于残疾人的崇高荣誉。对此,她说:“非常激动!深切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残疾人事业的重视和关心!”,从北京回 来后的几天 ,杨青始终沉浸在自豪和喜悦中,更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她告诉记者,能够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 ,感到无上光荣 ,在自己成长、读书、创业的过程中,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给予了无私 的帮助,现在正是自己回馈社会的时候。现在还有许多残疾人没有脱 贫 ,我要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化为前行的力量,为更多的残疾 人服务,帮助他们自强自立,脱贫致富奔小康!
  她是残疾人,更是创业者
  采访杨青,是在她的办公室。在宽敞的房间、宽大的办公桌的对 比下,杨青的身体显得更加瘦小,公司下设团异网、新时期家庭教育、残健共融三个互联网平台,她要操持一大摊子事务并不容易,而杨青瘦弱的身躯里却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将一切都打理得井井有条。 一切都要从头说起。
  今年50岁的杨青自幼因脊椎发育变形,导致整个身体的发育障碍,身高比较矮,内脏功能受损,左眼因神经压迫视力仅有0.1,可她有一对开明的父母,所以,到学龄的杨青和健全的孩子一起上了小学,杨青聪明又刻苦 ,在班上算得上是“ 学霸”。到了中学,老师们都惊讶于这个孩子的自强和刻苦,可是脊椎疾病让坐在教室里的杨青感到疼痛,坚持40分钟已是大汗淋漓。尽管这样,杨青依然在1986年考上了大学,并在大一的时候就入了党,在学校,她和健全学生一样学习,毕业后,她同样带着自信步入社会,她在企业上班,后来又自己创业,事业做得风生水起。
  有敏锐眼光的人在平常的日子,哪怕病痛期间都能发现“ 商机”。2007年,杨青的腰腿出现问题,不得不去北京的大医院治疗,爱 “琢磨事儿”的她在治病期间,发现玛瑙在当地卖得相当好,心想,家乡阜新就盛产玛瑙,何不把家乡的特产拿到北京去卖?说干就干,杨青在北京开了一家奇石馆,生意十分兴隆。然而,并不安于现状的杨青又开始了新的思索:“当今时代,手工艺品单一的线下营销局限性大,借助互联网平台打通线上营销渠道,线上线下互动,实现全渠道营销是必选之路。而玛瑙产品的独特性又是普通电商平台的销售模式无法满足的。因为很多产品都是孤品,需要买家亲自看,所以非常需要一个既有电商平台交易功能又能树立品牌、具备宣传交流功能的网络平台。”
  于是,团异网在大连诞生了。这是专业为珠宝、玉器、奇石、文玩类实体店铺打造网上展示、宣传、交流、交易的电商平台。杨青由此开始了北京、大连、阜新三地奔忙的生活,有时候,下午从北京出来,到阜新挑选货品,再赶到北京时已是半夜……
  2016年是我市玛瑙产业新的里程碑,阜新被世界手工艺理事会评为“世界玛瑙之都”,家乡这时向杨青抛出了橄榄枝。杨青怀着一份对这片生养她的土地的深厚感情,决定带着团异网回阜新,搭建互联网平台,助力家乡玛瑙产业发展。
  回阜后,团异网调整网站布局,优化搜索引擎,整合现有资源,以玛瑙产业为基础,筹建全球玛瑙产业联盟。据了解,截至目前,团异网线下已达成战略合作单位93家,线下服务站82家,线下实体广告位330块,入驻实体店铺商户5000余家,微信公众号粉丝23 万,关注团异网买家超百万。更值得一提的是,团异网已经为玛瑙商户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效益。现在,杨青经营的团异网已经吸收了5名国家级大师、30名省级大师及多家加工厂、工作室。这种运用互联网平台服务阜新玛瑙文化产业发展的模式,实现“引客入辽” “引客入阜”,助推阜新玛瑙产业发展壮大。
  助残扶残热心公益
  采访中,杨青侃侃而谈,记者深深被她的乐观和坚韧所感染。
  杨青告诉记者,曾经有一位南方客户说,自己决不和东北人做生意,更不和女人做生意,后来却和她成了最好的生意伙伴和朋友。这位客户说,完全没想到自己和一个东北残疾女人成了生意伙伴,是杨 青的大气、乐观和坚韧感染了他。
  对此,杨青淡淡一笑:“我一直记着一句话‘不是不人道,而是不知道’,只有让大家了解你,人家才可能接受你!”
  杨青不仅坚韧乐观,更关心残疾人事业。2017年,杨青当选为市肢残人协会主席,为了更好地服务残疾人,她创建了残健共融互联网平台,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政策解读、居家培训、创业就业一条龙服务。
  扶贫先扶志。为了让残疾人燃起生活的信心,杨青为他们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同时在残健共融平台宣传各行各业的自强模范。值得一提的是,杨青投资几十万元拍摄了助残电影《飞翔的心》。除此之外,她还组织几百名残疾人在玉龙湖畔举办快闪活动“我和我的祖国”,目前,腾讯视频点击率已达1.2万次以上。
  没有残疾人的小康,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而实现残疾人脱贫的途径就是就业。为了让残疾人拥有一技之长,杨青非常注重“扶智”,带领大家参加各种技能培训,并为400名残疾人赠送了4000 多元的培训费。此外,杨青还通过共融平台,帮助企业和残疾人对接,如今,几十名残疾人实现了居家就业和灵活就业。
  现在,杨青把团异网的生意交给家人打理,自己则全身心地投入到残疾人事业中。她说,“我的余生,将为更多残疾人服务!”
  
  (阜新市残联综合服务中心提供)
网站地图

主办:阜新市人民政府

协办: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