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 逐梦前行

2019-05-24 12:00    来源:

[字体: ] 打印
  2019年5月24日《阜新日报·周末》记者 焦雪摄影报道
  


  图为刘军与残疾人朋友在一起1977年10月29日,在清河门区东卜子村老刘家院内一个男婴出生了,父母为其取名刘军。这本应该是一件大喜事,可是天意弄人,刘军下肢体轻微残疾,咋眼看不出异样。但是他并没有对世俗的偏见低下头,而是朝着自己的梦想一步步前进,最终成为了人生的赢家。
  
  不屈服于命运他要读书认字
  刘军到了入学的年龄,可是因为肢体残疾,被学校婉拒于大门之外。那时候年幼的刘军还不懂得学习的意义,后来看到比自己小三岁的弟弟都背上了新书包,和小伙伴们每天都高高兴兴的去上学,每每看到这些刘军就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心酸,一个人躲到角落里,眼泪湿透了衣襟。他也想去上学,他也想像同伴一样蹦蹦跳跳的玩耍。刘军萌生了一个想法,不屈服于命运的安排,他要读书认字,不进学校他也可以学习知识。
  刘军把他要读书认字的想法告诉了家人,母亲听了十分高兴,表示大力支持,姐姐自愿承担起了每天教刘军读书认字。由于家里条件差不能为刘军准备什么学习用品。弟弟用过的旧书本成了刘军的练习册,家里的药盒子,废旧报纸,刊物都成了刘军的宝贝,只要是带字的东西刘军都把它们收集起来,这些都是刘军学习的材料。
  没有老师的正确指导,又不会拼音,没有一点学习基础的刘军只能靠脑子硬记,笔画多的字他就得自己琢磨着怎么写。可以这么说刘军每认识一个字要比正常人多花费几倍的时间。刘军规定自己每天必须认识十个生字,不会写就不能睡觉,困了就喝茶水,半夜十二点之前他几乎没有合过眼,经常抱着书本合衣而眠。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复习昨天学过的字,然后再认识今天该学的生字。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三年的时间,刘军能写简单的文字,会查字典了,能读文章看报纸了。不管到了什么地方刘军都不会忘记学习,只要是经常看到的文字,刘军都会把它记下来,不认识的就回家查字典。   
  刘军曾经多次偷偷的溜进校园,为了不被别人发现,他就躲到教室的房子后面,在窗子底下偷听老师讲课。他一边听一边记,没有纸笔刘军就用树枝在地上写写画画的,有时趁人不注意透过窗户上的玻璃往黑板上看几眼。每次偷听完课回家刘军都是美滋滋的,好像捡到了宝物一样。
  
  不放弃梦想继续深造
  随着年龄的增长,刘军长成了一个大小伙子,他想自己干点啥,想为父母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刘军看到村里人有搞家庭养殖的,就是在自己家院子里养猪、牛、羊啥的。刘军也想养点啥,可是没有资金。村长得知了刘军的想法特别支持,他主动帮刘军借贷款5000元。当时刘军只有十六岁,未成年,只能以父亲的名义借贷款。
  刘军用这笔贷款买了猪仔和小牛,他对猪、牛照顾的十分精心,好像看到了自己的希望,觉得自己也可以挣钱了。由于刘军没有养殖经验,更不懂得科学管理,他的猪、牛卖的时候不仅没有挣钱反而亏欠了一大笔,刘军的第一次创业就怎么失败了。失败后的刘军并没有灰心,他知道没有经验,不相信科学是不行的,刘军又开始了学习。
  1998年刘军报考了北京中国农民大学函授部(兽禽饲养管理和疾病防治专业)。刘军每天晚上都学习到十二点多,白天边干活边背诵材料。他几乎要痴迷了,有人认为他是傻子,瞎忙乎,啥也干不成。刘军不管别人怎么说,自己一门心思就是学习,他给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树立了学习目标。
  2000年刘军收到了中国农民大学的毕业证书,收到毕业证书的那一刻刘军激动的哭了,此时此刻他的心情无法形容,这是高兴的眼泪。母亲和刘军紧紧的拥抱在一起,母亲也高兴的哭了,他在儿子的身上终于看到了希望,再次相拥是微笑,含泪的微笑。
  绽放光芒 成为“远近闻名”的兽医
  有了一技之长的刘军想建一个自己的养殖厂,没有大量的资金基础是不行的。刘军一边在家里养猪、牛,一边琢磨着怎么挣钱。他每天喂完了猪和牛就去街上登三轮车跑客运。刘军挣钱的同时没有忘记继续学习,他根据自己多年积累的养殖经验和学到的知识,2004年刘军考取了辽宁省兽医资格证。2005年正月刘军的兽医诊所正式开业,刘军和家人高兴极了,他给兽医诊所命名“真梦”。
  刘军的兽医诊所开业第一年收入并不乐观。除了了解刘军的亲友知道他是自己考取的兽医资格证以外,很少有人找他给兽禽看病,甚至还有一部分人在背后指指点点。说刘军大字不识几个能看啥病,自己走路都费劲还背包当什么兽医。
  有一年冬天村上有一个养殖户家猪得了一种罕见的病,先后找了两个兽医都没有看好,那家的主人眼见着要出栏的猪就要死了,急的是团团转,最后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了刘军,当时那家人也没抱多大希望,就是想能治就治,不能治就算了。经过刘军几天的精心治疗,那头猪竟然痊愈了。刘军给那家猪看病的消息在村子里传开了,慢慢的找刘军给兽禽看病的人多了起来。刘军凭着多年学到的技术和经验,被周围的人认可了。大家眼里的残疾孩子,过去的文盲,如今成了远近闻明的兽医,十里八村的名人。真梦兽医诊所从开始的年收入300元到现在的年收入十几万元。
  猪价大跌 上演“逆战”
  2012年,在亲友的帮助下,刘军投资30余万元建起了自己的养殖厂。刘军计划三年还清外债,可老天偏偏不如人愿。2014年猪价大跌,猪行走入了最低谷,也就是说养殖户出售一头成品猪不但不挣钱,反而陪进100元至200元。很多养殖户都被迫清栏或者改行了,刘军也是无可奈何,谁也没有料到猪价会跌到5打头。
  刘军每天寝食难安,他不想自己的梦想就这样破灭了,刘军想了很多很多,他经常一个人站在猪舍里看着猪发呆,有时候眼泪情不自禁的流了下来。刘军的养殖厂进入亏损状态,他已经没有周转资金了,眼看着一大批猪没有饲料,没有粮食吃了。刘军每天都是愁眉不展,水米难咽,眼见着人日渐消瘦。这些都被母亲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可是又无能为力。
  某一天,刘军多年合作的饲料厂厂长突然给他打来了电话,刘军一看电话号以为是催债的,在想该如何答复。他接通了电话,只听见电话那边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刘大哥,听说你为猪饲料犯愁呢?”刘军听着没有言语,对方笑了笑接着又说;“用多少饲料尽管告诉兄弟,要多少送多少,保证不耽误你喂猪。”刘军仿佛在做梦,激动的说;“那以前欠你的十万元饲料款……”没等刘军说完,那个人又说;“放心吧,我不会找你要账的,而且你再用多少饲料都不用给现钱。合作这么多年了,兄弟相信你。”刘军说不出来该怎么感谢,他保证一定不会亏欠一分钱的。就这样,刘军养殖厂的猪不但没有急于出售,他又购进了70头仔猪。别人并不看好市场行情的时候刘军却在大量的投资。有人认为刘军傻,缺心眼,刘军不做任何的解释,一直是默默的坚持。
  2015年二月份猪价迅速上长,短短的三个月每斤猪从5.9元上涨到8.1元。刘军的猪出栏后不但没有赔钱,还赚了一大笔。2015年上半年育肥猪欠缺,就在这一年刘军的养殖厂纯利润达到了30万元。刘军还清所有的外债,手里还有了大量的周转资金。
  正是因为刘军不懈的坚持,才有了他现在的成功,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不屈服命运,什么才是真正的“人生赢家”。“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他总是这样说。
  
  【阜新市残联综合服务中心提供 责任人 李贺臣】
网站地图

主办:阜新市人民政府

协办: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