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腿天使”登上“残运”之巅

2019-05-17 12:00    来源:

[字体: ] 打印
  2019年5月17日《阜新晚报》 记者 王颖丽 摄影 姜海军


  她10岁遭遇车祸失去至亲和左腿,她与病魔斗争4年饱尝酸甜苦辣,她一路披荆斩棘,驰骋运动赛场,问鼎全国残运会冠军,她就是24岁的残疾女孩儿柳静。
  失去左腿,她坠入人生谷底
  柳静出生于阜蒙县化石戈镇万德号村,原本拥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2005年秋季的一天,天空下着小雨,柳静的父亲用摩托车驮着柳静和其母亲正行驶在村上的小路上,突然,一辆运输大牲畜的小型柴油三轮车迎面驶来,车厢上还绑着横跨的围栏。就在错车的一刹那儿,车上的木杆猛然地撞向了这一家三口,三人瞬间被撞晕倒地,柳静的左腿同时被撞飞。
  附近的村民赶快把三人送往市里的医院,半路上,柳静的父亲停止了呼吸,离开了人世。柳静的母亲被医生诊断为骨盆粉碎,身上多处外伤,需在重症监护室继续抢救治疗。而柳静则始终处于昏迷状态,医生一度下了病危通知书,不过,从外地匆匆赶回的柳静舅舅,却始终不肯放弃,他一下跪在了医生的面前,恳求医生继续全力抢救。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柳静的生命揪动着所有亲属和医护人员的心。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天以后,柳静生命体征渐渐恢复,奇迹般地醒了过来。然而,当得知父亲去世和自己失去左腿的消息后,坚强的柳静顿时感到天塌一般,失声痛哭。为了不让母亲担心,此后的无数个日夜里,柳静只能偷偷地用被子蒙住头默默流泪,她思念疼爱自己的父亲,感慨自己再也不能像普通女孩一样自由奔跑!
  鏖战病魔,她笑对人生
  半年后,柳静的母亲康复出院了,但柳静的伤口却因当初的治疗不当迟迟不能愈合,流血不断、钻心疼痛。为了让柳静尽快摆脱病魔,刚刚病愈不久的柳静母亲便背起女儿奔走于省内外各大医院寻医问药,然而,柳静的伤口太严重也太特殊了,医生们都没有相关的治疗经验,始终无人肯接纳这个病人。
  望着母亲一天天憔悴的身影,懂事的柳静劝说母亲不要再为自己奔波了,还是再找个伴儿,开始新的生活吧!可爱女心切的母亲始终不肯放弃对柳静的治疗,平日里,她忙碌于各种农活补贴家用,一旦听说哪能治疗女儿的病,就立马背上女儿前去医治。母亲的善良和坚韧感动了同村的一个男人,他决心一定要用男人有力的臂膀扛起这对可怜母女的未来生活。虽然,柳静一直赞同母亲再找一个伴儿,但当继父真正进入自己的生活时,她却一直羞于改口,始终称呼其为“大爷”。不过,她的继父并不在乎这些,他努力赚钱帮助支付柳静的治疗费用,他到处打听名医期冀着尽快让“女儿”摆脱病痛的折磨。
  2009年,事情终于出现了转机,柳静在继父和母亲的陪伴之下来到了沈阳医大,在遭受同样的拒绝之后,柳静的母亲在医生面前长跪不起,她歇斯底里地哭喊道:“医生求求你救救我的女儿吧,孩子太遭罪了,我这个当妈的心像刀割一样疼啊!”医生被深深触动,终于答应尝试着帮柳静治疗。于是医生们反复研究了一个月,并请来北京专家一起会诊,最终确定了一个最佳的手术方案。
  虽然可以进行手术了,但又一个难题摆在了柳静一家人的面前:没钱。三年多来,肇事司机因为家里穷仅赔付了很少一部分的钱款,柳静前期治疗费用都是母亲东拼西凑而来,而此次手术费用十分昂贵,这个脆弱的家庭再也无力承担。为了能让柳静尽快接受治疗,在新闻媒体的大力呼吁之下,交通警察、大学师生、普通职员等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纷纷向柳静伸出援助之手,这个命运多舛的女孩儿终于得到顺利医治。
  冲锋梦想,她成为全国冠军
  虽然已经接受了自己成为残疾人的事实,但性格坚韧的柳静从未自怨自艾,她始终希望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200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了一场残奥会比赛,赛场上一名残疾女孩儿挥洒汗水夺得了举重冠军,这一幕让柳静立刻倍感振奋,她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成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于是在母亲的陪伴下,经市残联介绍,柳静找到了原世界举重冠军、市体校举重教练魏香颖。“我们学校没有收留残疾学生的先例,而且管理和培养残疾人运动员难度非常大且存在一定的风险,但我被柳静自强不息的品格深深感染,于是与学校签下了责任状,收下了这名特殊的学生。”魏香颖笑着对记者说道。此后,每天带领柳静进行刻苦训练之外,魏香颖还细心照顾柳静的生活,每天早上她安排两名学生陪伴柳静下宿舍楼,帮助其打饭,魏香颖本人则每天等待在宿舍楼下陪同柳静一起前往训练场训练。经过这对师生的共同努力,2011年,柳静在全省残运会上摘得举重45公斤级比赛的冠军。赢得桂冠的一刻,这对师生激动得相拥而泣。
  为了让柳静在体育方面取得更为优异的成绩,此后,魏香颖将其推荐到了省残疾人运动训练中心,在那里柳静先后接受了游泳和残疾人轮椅篮球等专业训练。一天,柳静的手机骤然响起,打电话的人叫刘伟,与柳静一样是一位腿部残疾人士,也是省队的手摇车队员兼教练。他邀请柳静参加手摇车训练项目,并鼓励她说:“别人能做到的事情你一样能做到;你要想成为顶尖的人,就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正是有了刘伟教练的激励,柳静开始踏上了手摇车项目的训练征程。每天清晨,她总是最先起来出早操,在坚持每天正常训练6小时之外,她还在训练间隙,自行加训俯卧撑、仰卧起坐、蹲起等一系列体能项目。傍晚,小伙伴们都回到宿舍休息,她还会到器械场进行肌肉训练。训练的过程很枯燥也很苦累,许多小伙伴都打了退堂鼓,可柳静却始终咬牙坚持着,无论是在烈日下,还是在暴雨中,无论是在寒冷的哈尔滨还是在炎热的广东,柳静脑海里只有训练、训练、再训练这样一个信念。
  “我这人骨子里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儿,只要认准的事就一定要做到底,哪怕过程再艰难再困苦,我都会告诫自己只要再坚持一下,就会离自己的梦想再近一些!”柳静微笑着对记者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4年5月,第九届残疾人全运会在广州召开,而此时,广州赶上了60年一遇的大暴雨,路面积水足有20厘米,在如此恶劣的天气状况下,柳静毅然决然地冲锋在赛场之上,并将其他选手远远地甩在了后面,冲向终点的那一刻,她的眼里、耳朵里、嘴里浸满了浑浊的雨水,就是在这次比赛中,柳静取得了冠军的好成绩。刚刚走下赛场,柳静第一时间打电话给自己母亲分享胜利的喜悦,听到这一好消息,母亲立刻在电话另一端激动得泣不成声。
  此后,柳静的运动生涯如同“开挂”一般,她不畏艰辛同时训练手摇车、冬季滑雪、射击等多个项目,并不断地边训边赛提升自己的成绩。“我是一个比赛型选手,平时训练时成绩不会很突出,可一走上赛场我就会立马变得异常兴奋,比赛的成绩也常会大大超出平时的训练成绩!”柳静说道。
  2018年7月、2019年3月,柳静相继参加了第十届残疾人全运会的夏季项目和冬季项目,斩获了夏季手摇车项目45公里大组赛金牌、冬季越野滑雪项目金牌及“冬季两项”(越野滑雪、射击)金牌等9块奖牌,突破了我省的历史记录。尤其在冬季越野滑雪项目中,柳静足足比平时成绩快了半分钟,远远地把第二名选手甩在了后面。正当她走下赛场,赢得队友们热烈掌声的一刻,大会兴奋剂检查组的人员走到了柳静的面前,他们惊讶于柳静的成绩能比平时突出这么多,于是带着她去进行兴奋剂检测。当然,检查结果是柳静各项指标都正常。
  如今的柳静正在家中休假,不久后她又将重返训练场进行训练,她说如今自己最大的梦想便是在2022年的残奥会上获得一枚金牌!
  
   【阜新市残联综合服务中心提供责任人李贺臣】
网站地图

主办:阜新市人民政府

协办: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