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双腿走出灿烂的人生

2020-01-11 12:00    来源:

[字体: ] 打印
  摘自:2020.1.11 阜新日报 记者:焦雪摄影报道
  一次意外改变了人生
  46岁的陈海森,是阜新市细河区四合镇河西村的村民。2007年, 一场突发的交通事故后,导致他左腿高位截肢,右腿丧失功能。原来 爱说爱笑的陈海森,一下子成为一名沉默寡言的人,因为他不得不面 对自己成为一名重度残疾人这个事实。治疗中不仅花去了家中所有的积蓄,而且还负债累累,加上他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年幼的女儿,妻子还要整日照顾他的饮食起居,这让他丧失了活下去的勇气,整日消沉。
  陈海森在痛苦中挣扎,在绝望中叹息。他本应是家里的顶梁柱, 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经常在夜里偷偷地流泪,只恨自己为 什么还活着,还连累家人。
  突然有一天,陈海森看见电视中一位残疾人跟他的经历很像,这 位残疾人勇敢顽强的活着,并闯出了一番大事业。这时,陈海森茅塞 顿开:我不能就这样自暴自弃,同样身为残疾人,他能做到,我也一 样能做到。历尽艰难的心路历程之后,陈海森从万念俱灰中逐渐地 冷静下来,随着每天早晨阳光的升起,他开始思考自己的后半生。他清醒地意识到,目前的现状是自己卧床不起,妻子一个人照顾全家人的一切,无法外出打工。孩子正是上学的年纪,老人也体弱多病,全家只能靠低保金维持生活。这样下去,这个家一定会陷入绝境。“我不能就这样沉沦下去,我要自强自立,用残缺的身体打拼人生,我要站起来。”陈海森总是躺在床上这样自言自语
  重新“站起来”闯出一片天
  当一个人思想上有了积极的态度后,他看到的就总是生活中的 阳光。陈海森看到劳累过度却毫无怨言的妻子,总是那么耐心地对待他,还总是劝他并帮助他坚持康复,尽管他总是消极地对待康复治 疗;他看到为他担忧却仍然成绩优秀的女儿;他还看到体弱多病年迈 的双亲为他操劳,这些都成为他今后生活的动力,“我必须站起来!” 陈海森在心里一遍一遍地这样命令自己。
  有了这个念头,他不再抗拒锻炼,每天在假肢和拐杖的支撑下, 忍着剧痛,一点点地向前移动。1米、10米、100米……几个月后,他终于能走路了!心中的阴云散尽,心情豁然开朗,心里充满了人生的希望。
  当他走出心灵上的阴霾后,他骨子里的坚强立即让他的精神站 立起来。他经常对朋友说:“既然人生让我在残疾的情况下重新起跑,那我就做一名坚强的残疾人,用我残疾的腿走出灿烂的人生。”
  面对生活的窘迫,陈海森有了个想法,他想用自己的手艺活养家 糊口,陈海森开始四处筹集资金。2011 年,他用四处借来的钱建起 100多平方米的厂房,2012年正式成立了木器加工厂,生产套装门、 橱柜和家具。刚开始,工厂的效益并不是很好,但经过陈海森多年的 努力,工厂的效益渐渐好转。现在,他不仅还清了债务,还略有积蓄。看到自己奋斗的成果,陈海森笑了,大家又看到了从前那个爱说笑的他。
  拥有大爱为更多残疾人谋福祉
  陈海森成功地走过他成为残疾人之后的第一个转折点,迎来新 生活的曙光。他的灵魂回到了社会,思想更深地融入这个美好的世界里。他开始关注社会,经常跟朋友来往。他不觉得他是残疾人,也没有自卑的心理。陈海森以阳光的心态,每天忙碌于自己的事业,时常到各处学习家具新样式、采购原材料、推销产品。
  有一天,陈海森在路边看见一位拄着拐杖,在垃圾桶翻找废品的 残疾老人。他突然意识到,我有了自己的事业,可还有一些残疾人没 有工作,没有经济来源,我要帮助他们。
  2017年,陈海森招聘2名残疾人职工,给他们安排比较轻松的工作,工资按照健全人标准发放,每月3000余元。闲暇之余,陈海森还对他们进行不同工种的技术培训。善良的陈海森总是这样想,此 时让他们多学一些技能,将来他们自己创业时肯定会有用。在生活 上,陈海森也特别地关心他们,逢年过节时,陈海森一定去他们俩家 转转,给他们送一些米、面、油,送去一些用得上的东西。另外还要 给他们多发一些奖金,让他们的家里更加宽裕,生活更好。工厂效益 更好了,陈海森继续在厂里为更多的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并对他们 进行上岗培训。2017年底,陈海森当选为细河区肢残人协会主席,他顿时感到身上的责任更大了。他每天除了忙厂里的业务,还要为更多的残疾人谋福祉。陈海森给他们培训技能、找工作、办补贴。只要是残疾人有需要,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他们身边。长时间的奔走,使陈海森大腿假肢部位经常渗血粘连,这让他苦不堪言。妻子不忍心看他这么辛苦,经常劝他少走道,多休息,也不要为别人的事忙活了。这时,陈海森总是对妻子说,因为我知道残疾的滋味,我理解残疾人的痛苦,他们多么渴望自强自立,自食其力,渴望融入社会。渐渐的,妻子不再埋怨他了。有了家人的理解,陈海森的干劲儿更足了。
  2019年5月,阜新市残工委授予陈海森“阜新市残疾人创业带头人”荣誉称号。接过市领导为他颁发的荣誉证书,陈海森感慨万千。
  今年1月18日,在陈海森的赞助下,全区肢残人文艺骨干举行了迎新年联欢会,大家聚到一起唱歌跳舞,特别地开心。陈海森说: “为残疾人服务的道路上,我将永不止步。”
  
  阜新市残联综合服务中心摘录
网站地图

主办:阜新市人民政府

协办: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