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世界,却看得见光明

2018-11-16 12:00    来源:

[字体: ] 打印
  摘自:2018.11.16 阜新晚报 记者:张建
  1972年,王志民出生在细河区一个普通家庭,他有一个做民间医生的爷爷和在煤气公司上班的爸爸。和大多数孩子一样,他有着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然而11岁那年,命运却和他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四年级时的一次意外,导致他视网膜脱落,视力越来越差,甚至看灯管都弯弯曲曲的。
  漫漫求医路,从12岁到18岁,王志民经历了大大小小4次手术,但效果始终不理想。虽然命运多舛,但机遇无处不在。上帝给王志民关上了一扇门,但这不能妨碍他通过努力推开一扇窗,去追寻人生的光芒。
  一
  由于视力受损和多次手术治疗,王志民的学业受到了影响,初中毕业后,他没有继续读书,开始自谋生路。生活不易,他在市场卖过水果、蔬菜,由于视力不好,偶有进货时被骗、卖菜时丢货等情况发生,心情自然沮丧。下大雨时,其他商贩都能快速地收拾好摊位撤离避雨,而他的菜却时常被大雨冲走。视力的缺陷导致生活细节上的种种不便,日复一日的黑暗给他带来巨大的打击。
  2007年,为了能够改善生活,让妻儿过上好日子,王志民头脑一时糊涂,选择了一条错误的道路——参与了不正常的投资行为。现在谈起这些,王志民依旧觉得那段时间是他人生中最低落的日子,随着投资失败,他赔光了自己全部的积蓄,还卖掉一处房子,妻子也因受不了打击选择离他而去。这些让他日渐消沉,觉得自己失去了价值,人生失去了意义。
  茶饭不思,夜不能寐,王志民每天都沉浸在自己的错误中无法自拔。他开始脱发,日渐消瘦,身边的朋友都来询问他的状况,担心他 出什么问题。但,一个坚强的人,总能在绝望中看到希望。消沉了一段时间之后的王志民逐渐认识到,尽管自己身有残疾,也不该只给社会增添负面压力,而应该脚踏实地地做些实事,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二
  初期从事生意的失败,给了他笑对人生的心态;走过的弯路,成为他把握正确人生方向的宝贵经验。努力化蛹成蝶,他看到了人生绝地反击的转折点。
  王志民的爷爷是民间医生,精通推拿医术,世代祖传治疗腰脱等疾病,小有名气。王志民小时候就在爷爷的熏陶下背诵医学秘诀,学习脉学,对推拿有着天生的灵性。如今视力不好,王志民拥有了更加敏感的触觉,思绪就那么一闪,他决定把儿时爷爷教授的技能发扬光大,为自己寻找人生的出路,也能为他人提供帮助。
  说干就干,在红树街道的帮助下,王志民决定开一家盲人按摩馆。不久,按摩馆开起来了,顾客人数也还说得过去。但经过一段实践,王志民发现,仅靠儿时的基础和自学,自己的水平还远远不够,在很多方面都需要提高。
  2010年起,王志民开始了他艰辛的求学之路,他先后多次去北京协和医院和辽宁中医学院进修,虽然只能作为旁听生听课,但他非常珍惜学习的机会,常常是一学就是十天半个月。
  讲起这段经历,王志民感慨万分。那段时间,他的视力已经非常不好,独自一人来到陌生 的城市,心中常有胆怯和恐惧。当时的王志民经济拮据,在城市里经常选择坐公交或走路去学习。有一次从北京火车站出来,是晚上8点,天已经黑透,这对于视力不好的王志民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在过马路时,一辆汽车突然出现,从他的脚上轧过,王志民的脚立刻肿了起来,司机师傅停下询问他的状况,好心的王志民活动了一下脚部发现并没有骨折,就让对方离开了。之后的 几个月里,王志民的脚始终没有消肿,即使如此,他依然坚持学习,毫不松懈。
  学到了过硬本领,按摩馆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然而,2012年,王志民母亲却因脑梗和心梗而病倒,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他选择了暂时关店,专心为母亲治病。经过他的努力治疗和悉心照料,如今母亲的身体已经基本康复,生活能够自理,这让他非常欣慰,也更加坚定了干好按摩的决心。
  三
  2017年,王志民的按摩馆在红树路上重新开张了,街道、社区干部和很多爱心人士都来帮他忙活,让他心里说不出的感激。他默默下定决心,一定要把事业干起来!
  如今,王志民通过不断学习,已经掌握了脉学、中医学、诊断症状学和临床处诊等多个学科的技能,还分别在2010年、2013年考取了市级和省级中级中医按摩师的资格。尽管拥有了这些成绩,他却始终没有停下脚步,依然每天听专业医学讲座到凌晨两点,没有工作时,哪怕闭目养神,也要把收音机放在耳边学习。
  如此精益求精的精神为他换来了患者的信任。记者采访时,48岁的患者邢艳梅来到按摩馆找王志民治疗。据了解,治疗之前,她有严重的腰脱,甚至夜里睡觉都不能翻身,一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找王志民推拿之后,腰脱逐渐好转,如今恢复得很好,很久没有再犯。这次,她又介绍她的姐姐来这里治疗腰疼。王志民说,有很多患者与他成了朋友,自己痊愈后,还会介绍亲朋好友来找他治疗,甚至有香港和国外的患者经他治疗后想找他长期合作,但都被他委婉拒绝了,他说:“我生长在这片土地,我这些年得到了太多人的无私帮助,想把手艺回馈给这里的百姓!”
  练就了过硬本领,王志民的按摩馆越办越好,现在,他曾经的患者成为他最得力的助手。
  王志民经营着按摩馆,生活平静而满足,每到父亲节、母亲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他都为70 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治疗,还经常出去做义工,把自己曾经得到的温暖回报给社会。
  王志民说:“党和政府给了我太多帮助,我也想与时俱进,把传统医学发扬光大,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儿。今后,我一定更加努力地钻研医术,为更多阜新人解除病痛!”

上一篇文章: 残疾小伙追梦记

下一篇文章: 身残志坚的致富领路人

网站地图

主办:阜新市人民政府

协办: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