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的致富领路人

2018-10-23 12:00    来源:

[字体: ] 打印
  摘自:2018.10.23 阜新日报 记者: 姜波


  
  一个人有残疾不可怕,只要有着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精神,残疾人也一样能闯出一片天地。
  在彰武县四合城镇新房子村,就有这么一位不寻常的“猪倌”,他虽然身体残疾,但却靠自己的辛勤努力闯出一条致富路,并且成立合作社,不忘带动众乡亲一起脱贫致富。
  这个人就是孙富。
  从小不服输男儿当自强
  走近孙富家门口,迎面看见一栋红瓦白墙的大瓦房,整洁的院落,整齐的菜畦和向日葵将院落分为两部分。前院的“阳光猪舍”,几乎闻不到养殖所带来的异味,一看便知这家人不仅日子过得不错,还很爱 干净。
  今年56岁的孙富,中等个头,衣着朴素,面容憨厚。接触久了,你就会发现他是一个爱学习、肯钻研、充满正能量和奋斗精神的人。他4岁时因患小儿麻痹使一条腿落下残疾,但从小家里没有对他娇生惯养。上学后他和同村小伙伴一样,每天要走4公里的村路上学。但别人走1个小时 的路,他要走上2个小时,甚至更多。就是从那时起,他明白自己只有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才能取得成功。
  看到孩子不服输的劲头,父母很是欣慰,也曾多方求医,想还孩子一个健康的身体。为给孙富治病,父母带他去过沈阳等地的大医院,但都无济于事,为此家里欠下不少外债。初中毕业后,孙富决定放弃学业,帮家里挣钱还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广播中听到张海迪的故事,这让他触动很深,也让他更加坚定了自立自强的决心。
  成年后的孙富自学了修理家用电器,靠着一边在工厂值更和一边修家电维持生活。他还发明了适合当地耕种使用的播种斗,当时在周边地区应用很广。1991年,他与同样腿有残疾的妻子结婚,婚后两个人的日子过得也很艰难。最难时也找过政府寻求救助。此时孙富暗下决心,要靠自己的打拼让一家人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坚守养殖路风雨见霞光
  1995年,经过多次创业后的孙富,最终选择了养猪这条致富路。他觉得在农村,还是这条路比较长久和踏实。
  喂食、起圈这些又脏又累的力气活,他硬是拄着拐棍挺着干;为观察摸索猪的生长发育规律,他一忙起来常常是后半夜才能休息。1996年的一天早晨,孙富和往常一样来到养殖场,眼前的一切令他瞠目结舌,猪舍里竟然出现了死猪。“这是以前从来都没有发生过的事情。”孙富急得像热锅里的蚂蚁一样,白天晚上都蹲在猪舍里观察猪的变化,四处求助,找来了兽医专家帮忙诊断。这一次,孙富损失惨重。
  经过这次教训,为应对养猪疫病多发,他一边积极向有关专家请教专业技术,一边买来相关书籍孜孜不倦地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孙富掌握了科学养猪技术。如今的他通过观察猪的眼神、体质、肤色、大小便等情况,就可以诊断猪是否患病,甚至通过猪喘就能断定猪的健康与否。有了科学的养猪技术,他养的猪成活率高达98%,成了名副其实的养猪方面的“土专家”。经过20余年的创业奋斗,凭着自身那份天生不怕输的韧劲,他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养猪专业户,也积累了可观的资本,这也让他有了更大的梦想。
  2016 年春天,孙富儿子孙祥东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准备和父亲一起创业。于是,孙富把自己对规模化养猪的设想和养殖科技结合起来,和儿子一起研究、设计、计算、绘图,谋划筹建冬暖夏凉、半自动化的“阳光猪舍”。在父子俩的努力和养殖方面专家的指导下,半年之后,一个投资21 万元、占地面积560平方米的“阳光猪舍”建成了,除了房框等瓦工活外,舍内棚架、门窗、栏杆、槽件等所有配套设施都是孙富父子建造完成的。“阳光猪舍”配有电地热、喷淋设施、漏粪地板、刮粪机等,真正实现了健康养殖,当年就出栏仔猪800头,肥猪40头,实现销售额近50万元。它的建成不但得到了彰武县畜牧技术推广站专家的认可,还被省推广站定为省级推广项目,省内各地慕名前来学习者络绎不绝。
  感恩报社会无私天地宽
  过上好日子后的孙富不忘回馈乡亲,不忘帮助身边的残疾人。
  一年冬天,外面下了一尺深的雪,夜里11点多,贫困户肖力敲响了孙富家的大门。原来,肖力家里猪难产,他又联系不上兽医,只好找孙富帮忙。孙富二话没说,披上衣服拄着拐,深一脚浅一脚地来到肖力家,在经过 2 个多小时的忙碌后,成功助产。肖力一家感激不尽。
  “当初,我们家遇到困难时,乡里乡亲都主动帮助过我们,现在咱日子好了,可不能忘了大伙,谁家有困难我都会帮一把,特别是残疾人乡亲,我更应该帮助他们多一点!”
  学会专业养殖技术的孙富也不藏着掖着,积极地跟其他养殖户交流经验,交换信息。他常走村串户把自己的技术和经验无私传授给大家,凡经他指点的养猪户,都获得了较好的收益。在他的带动下,周边农民发展养猪业,依托他的产销路子和养殖技术,全镇先后有5家农户开始了规模养殖。随着“阳光猪舍”的声名远播,周边很多养殖户都来现场参观,向他询问养殖技术。不管多忙他都会停下手中的活,热情地、毫无保留地把所掌握的技术和总结的经验传授给他们,回答他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乡亲们都带着疑惑而来,满意而归,在大家心中,他就是带头致富的好老师。
  2017年5月,在彰武镇政府和村党支部的帮助下,孙富牵头成立了彰武县四合城养猪专业合作社,最初设想是吸收残疾人入社,帮助残疾人家庭改善生活,搭建脱贫致富共同体。后来把发展对象扩大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愿意发展养猪事业的人,找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干事业。现在,这个合作社有社员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大家都把孙富当成了“主心骨”。他也因此被评为2017年度“阜新好人”。
  今年,孙富又创新帮扶模式,将优质仔母猪赊销给社员养殖,待仔猪繁殖有收益后,将仔猪款收回。在这个过程中,合作社统一供应兽药和饲料,免费提供养猪全程技术指导,优惠提供输精服务,最后他还帮助社员统一销售,解决了社员后顾之忧,真正帮助贫困户实现了创收增收。截至目前,孙富已经向社员发放仔母猪26头,价值1.5 万元,名单上还有34个人在等待下一批发放。
  多年来,孙富还定期举办交流会、培训会,按照“学习——交流——致富——升级”的模式,带领合作社不断迈向养猪事业新高峰。他要通过合作社这种形式,全力以赴带动周边更多的残疾人和贫困群众富起来。
  “现在,最大的障碍是有些残疾贫困户,实在无法拿出启动资金。我们要努力找到一个创新发展模式,抱团取暖,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开辟了一条崭新路。”孙富认真地说。
网站地图

主办:阜新市人民政府

协办: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