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星球的守护者

2019-04-20 12:00    来源:

[字体: ] 打印
  摘自:2019.4.20 阜新日报 记者: 谷玲
  徐丽敏是哈尔套镇政府的一名扶贫干部,爱人张艳达是一名特教教师,这是一个既平凡而又特殊的家庭。2004年,他们的儿子出生了,初为人母让徐丽敏非常开心。可是同龄的孩子已经会说话和走路了,自己的孩子却连“爸爸”、“妈妈”都不会叫,跟他说话,啥反应也没有。2007年春季,徐丽敏夫妇带着孩子到沈阳医大二院检查。“这是很典型的自闭症”。医生告诉他们,自闭症不可能被治愈,只能通过不断的康复训练,才有可能接近正常人。夫妇二人并没有被眼前的困境所打倒,而是相互安慰,相互鼓励,他们整理好行装后便带着儿子踏上了去北京的康复训练之路。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在北京学习了一年半,为了能做到更好地融入, 他们通过不断实践把康复的方法学以致用,在生活的点滴中去体验训练。直到有一天,孩子突然叫出了 “妈妈”,让徐丽敏和爱人喜极而泣,也让他们看到了儿子康复的希望。
  看到自己的康复训练在儿子身上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为了给儿子提供更好的康复环境,也为了帮助更多的自闭症患儿,2013年9月,他们在自家开了一所自闭症公益教育学校。这是一条布满荆棘的办学之路,不少家长一开始持怀疑态度,谁也不愿带孩子过来。但夫妇二人凭着超常的毅力和坚定的决心,从最初的两个孩子,到100多个孩子,越来越多的家长带着孩子慕名而来。学校的一切都是免费的,由于孩子增多,他们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为了维持日常花销,张艳达不得不上午上课,下午打零工挣钱。孩子们小小的进步,都会给他们带来无尽的快乐和信心,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努力终于有了成效。学校就这样在徐丽敏夫妇的努力下建起来了,两人还给学校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星星亮起来”。
  康复训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难度非常大,对老师和家长都是个极大的考验,需要具备极强的耐心与毅力,那种苦,那种累,那种没 有希望的迷茫感,大家很难想象得出来。为了锻炼孩子们与外界的交流,张艳达会带着孩子们去哈尔套大集和周边商场,循序渐进地锻炼孩子们主动与人沟通的能力。他们的无偿付出让很多家长非常感动,纷纷伸出大拇指称赞。他们先后帮助了100多个自闭症家庭走出痛苦,摆脱困境。让自闭症儿童走出家门,走向社会,有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他们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用无私的奉献和关爱诠释着最美的人生价值。2018 年,徐丽敏家庭被市妇联评为阜新市“最美家庭”。
网站地图

主办:阜新市人民政府

协办: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