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血缘的亲情——“辽宁好人”刘涛照顾残疾父子的故事

2018-07-10 12:00    来源:

[字体: ] 打印
  摘自:2018.7.10 阜新日报 记者: 何宝庆
  


  刚到赵忠会老人家门口,看到门前有一扇用铁丝编织成的“门”。海州区西山街道双跃社区党委书记白金霞疑惑,这道门是什么时候安的?我上次来还没有啊。这时,屋里走出来一位面目和善的中年妇女。她说,刚安的。最近看见有耗子,怕进屋吓着老爸。说话的人叫刘涛,“老爸”是赵忠会。这是一个特殊家庭,没有血缘关系,却演绎着胜过血缘的亲情。
  偶然的机缘让她成了“二闺女”
  2006年底,双跃社区号召居民扶贫帮困,帮助特困家庭搞卫生。 一定是天意,刘涛走进了赵忠会的家。短暂的接触,刘涛就被这家人 的善良、纯朴和真诚所感动,同时也对这个家产生了怜悯之情。当时, 赵忠会和他的大儿子已卧病在床,70多岁的老伴患有支气管炎等疾 病,勉强支撑着这个家,后来因病去世。赵忠会的小儿子赵树武住在父亲家,每天忍受着病痛的折磨,走路拄着拐杖。
  当年,赵忠会因脑干出血,已经卧床13年。赵忠会有两儿两女。 10多年前,两个儿子先后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如今,55岁的大儿子已经瘫痪在床15年了,大儿媳打零工供养正在上大学的儿子。49 岁的二儿子赵树武髋关节间股骨头坏死,靠拐杖才能勉强站起来,为了不拖累妻子,他主动提出离婚。大女儿年过六旬,身居外地。小女儿家庭生活很困难,每天早出晚归,无暇他顾。
  刘涛看着这一家人的状况,同情之心油然而起,便主动承担起了 照顾这个家庭的任务,从此和赵家人结下了不解之缘。刘涛的丈夫商 贵军也是个热心肠,十分支持妻子的善举,听说了赵家的事儿,便和妻子一同来赵家帮忙,并和赵树武很 快成了好朋友。时光如梭,一晃儿, 12年过去了,刘涛已经成为赵忠会的“二闺女”,赵树武的“二姐”,两家人亲如一家。
  每天早晨,刘涛要去赵家给他们爷俩儿做早饭。这么多年过去 了,赵忠会父子没有被耽误过一顿早餐。只有几次,刘涛实在有事分 不开身,丈夫商贵军就承担了这个工作。他们每天来这儿做两顿饭, 收拾收拾卫生,给老爷子洗澡擦身,去市场买菜,还要做些缴纳电费之类跑腿儿的零活。一年当中,只有年三十和初一,赵家人劝刘涛夫妇歇两天,就当给他们放2天的年假。但是,大年初一,刘涛保证会准时出现在赵家。
  在赵忠会家最醒目的地方,有一张照片,是老人过生日时照的。老人头上戴着生日帽环,桌上放着生日蛋糕,身边那个笑靥如花的小女孩是谁?原来,那是刘涛的外孙女。那是2016年赵忠会过生日,刘涛一家全部参加,为老人过了一个快乐的生日。刘涛的外孙女则和“太姥爷”拍下了这张亲情融融的照片。
  “刘涛就是我的亲闺女”
  饭做好了,刘涛马上来到赵忠会的卧室给他喂饭。老人瘫痪在床 十几年,生活不能自理,但卧室中空气清新,没有一点异味。见到记者,老人用含糊不清的语言说,刘涛就是我的亲闺女。
  当年,赵忠会全家3口人仅靠他1000多元的退休金生活。尽管不富裕,却也安静祥和。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多年前,赵忠会的两个儿子先后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大儿子早在35岁的时候就患 上这种病,40岁时就已经瘫痪在 床,10多年的治疗让家里一贫如 洗。大儿子夫妻俩没有稳定的工作和经济来源。孩子考上了大学,靠大伙的资助和国家助学贷款才走进大学校门。赵忠会大儿子髋关节间的骨股头早已坏死并已磨光,走路十分吃力,并且不能低头、弯腰、下蹲,就连自己穿袜子都十分困难,生活几乎不能自理,更谈不上照顾年迈病重的父亲。万幸的是,这样一个贫病交加、风雨飘摇的家庭,能遇上了刘涛夫妇这两位好心人。小儿子赵树武说,如今二姐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我每天最开心的时刻就是靠着栏杆望着远方,想着有二姐的帮助和照顾,生活总算有点奔头。
  刘涛给赵忠会喂了饭,收拾碗筷后马上就给赵树武贴膏药。每 天,赵树武都要换膏药,膏药要贴在脖颈后面,赵树武自己根本无法完成,刘涛就坚持每天帮他贴。
  如果不说,我们根本看不出赵树武是一个病人,总是笑呵呵的。 他说,有二姐在,我就什么都不怕。最艰难的时候都过来了,现在还怕什么。这,全靠二姐了。只是看到二姐太辛苦,自己又无能为力,有些难过和自责。
  “我这点儿苦算什么”
  白金霞说,作为社区的公益岗志愿者,刘涛是整个群体的榜样。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十几年如一日。作为“辽宁好人”称 号获得者,刘涛实至名归。
  刘涛1979年参加工作,在织布厂做挡车工,2001年下岗。下岗 后,刘涛成了一名社区保洁员,一晃干了十多年。丈夫商贵军原是皮革制品厂工人,1997年企业倒闭下岗后,靠摆摊修自行车、打零工养家糊口。刘涛一家住在20多年前建的旧楼房里,55平方米的小两室,家中摆设十分简单。刘涛家并不富裕,保洁员和打零工的收入只有区区几百元,尽管日子过得清贫,夫妻二人依然一直尽心帮助这样一家人。我问她,苦吗?她说,和“老爸”的苦比起来,我这点儿苦算什么?
  自从和赵家人结下了不解之缘,刘涛将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这家人身上。商贵军更是全力支持妻子。他们夫妻俩尽其所能,几乎包揽了赵家的全部家务,洗衣、做饭、买菜、服侍病人。
  赵忠会由于长期卧床,患上了皮肤病,瘙痒难忍。刘涛四处寻医 问药,查找治疗方法。后来,她听说每天坚持洗澡就能有效治疗这种 病,于是刘涛就买来浴盆、水桶、水管,每天烧水、接水,调试好水温,由丈夫商贵军将老人抱到浴盆中洗澡、换衣服、擦膏药。现在,老人的皮肤病已经痊愈。
  这么多年,刘涛的手机从不关机,她害怕老爸有急事找不到她。 2017年10月份的一个夜晚,已经入睡的刘涛被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 那边,赵树武焦急地说:“二姐,老爸胆囊炎犯了,吐得满身满床都是!” 放下电话,刘涛和商贵军马上赶到赵家,将老人背下楼、送到医院,并陪护了一个星期。病房里面的人对赵忠会说,你的女儿太孝顺了。赵忠会欣慰地说,这是我的福分啊!
  在刘涛的带动和感召下,联通公司阜新分公司“小橙帽爱心团队” 也加入到帮助像赵树武一样的残疾人的队伍,命名为“刘涛善行义举帮 扶队”。目前,这支队伍人数已增加到200余人,其中有爱心免费接送车8台,不定期地为社区残疾人服务,帮助残疾人解决饮食起居等方面的困难,这支队伍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好评。刘涛善行义举帮扶队公开宣讲招募志愿队成员20多次,组织开展帮扶助残活动近百次,帮扶队不仅被社区残疾群众津津乐道,它的美名更在社会上广泛传颂,吸引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其中。
  刘涛助人为乐的感人事迹,渐渐地被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她先后荣获辽宁省学雷锋先进个人、阜新市第三届道德模范、最美阜新人等荣誉称号。不久前,她还被评选为“辽宁好人”。
网站地图

主办:阜新市人民政府

协办: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