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妈妈捡来瘫痪“儿子”照料19年

2018-05-26 12:00    来源:

[字体: ] 打印
  摘自:2018.5.26 阜新日报 记者:刘丹
  午后明媚的阳光里,孙立英用左手推着轮椅,右手拖拽着因小儿麻痹致残的右腿艰难行走,农家院里却洒满她和门玉明的说笑声……
  孙立英,今年54岁,是清河门区乌龙坝镇朱家屯村三组的村民。她个子不高,身体瘦弱,穿着暗红色外套,脚穿一双黑色的老年鞋,走路一瘸一跛,这个从小患小儿麻痹症的农村妇女,脸上的笑容却慈祥温暖。先天的疾病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巨大不便,走路、干活都很吃力,但是她有着强大的内心和坚强的信念,一直积极乐观地面对自己的人生和病痛,不向命运轻易低头,并用她那柔弱的双肩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不当女婿,你就当我儿子”
  孙立英与丈夫婚后育有两个女儿,一家四口人过着普通的农家生 活,而1999年发生的一件事,让她与门玉明之间结下了深深的母子情。
  1976年出生于锦州市义县的门玉明从未见过生身父亲,就在他 来到人世43天,顶替战友向唐山灾区运送蔬菜的父亲,因汽车方向盘失灵滚落山涧……17天后,被噩耗击垮的母亲又选择弃他而去。在爷爷奶奶身边,门玉明长大了。1992年12月他穿上崭新的军装,奔赴天津武警总队延续父亲那个绿色军营的梦。转眼3年,武警班长门玉明复员还乡了。1997年末,门玉明到距家乡不远的阜新市清河门区乌龙坝镇朱家屯村附近一家个体煤矿打工,租住到如今生活的这个家。
  具有军人特有干练气质的门玉明,博得了房东一家人的好感,比他小5岁的房东的大女儿劳美凤更是对他产生了一种莫名的情愫。天长日久,两颗年轻的心逐渐贴在一起。1999年金秋,是他们选定的婚期。然而当年7月3日这天,门玉明在井下出事了。“一块顶板脱落,砸在我身上。”
  经过3个月的住院治疗,性命保住了,但门玉明也从医生、病友的只言片语里逐渐得知了严酷的事实:自己很可能下肢瘫痪,今生无法站立。
  “美凤对我说过无数次,就算我瘫了也要和我登记结婚,伺候我一辈子。”门玉明觉得,耽误所爱的女人一生,不是一个男人应有的做法。出院时,他不顾美凤流泪相留,决绝地回到了家乡的老屋。
  “咋能放得下他,这孩子已经够可怜了”。
  “儿子,跟妈回家!”孙立英的一句呼唤,让门玉明这个“孤儿”在1999年11月那个飘雪的日子,找到了回家路。“不当女婿,你就当我儿子,给美凤当大哥”。孙立英的这句话,让门玉明铭记至今。
  “我就是你亲妈,你怕个啥?”
  再次走进这个熟悉的家,门玉明的内心是忐忑的:几亩薄地,两间土屋的家里本就不富裕,老妹妹还在读书,如今又加上瘫痪的自己。这样的日子该咋过?他心里没底。
  “美凤有一口好吃的,也得给我留着。”比起生活的艰难,门玉明还有更难为情的很多细节,但很快就习惯了。“我‘妈’说了,我就是你亲妈,你怕个啥?”夜里,只要是门玉明一声“妈”的轻唤,并未熟睡的孙立英会马上爬起帮他翻身。
  门玉明很受感动,哭着说:“我不能拖累您,让我回老家吧!”他不愿意因为自己的残缺拖累了她们母女三人。2003年,美凤与同村一名善良的小伙子相识了,她婚前的唯一要求:婚房必须离自家近,她得照顾大哥。在门玉明的祝福中,美凤成了别人的新娘。
  2008 年,考虑到门玉明的生活现状,义县有关部门破格批准其享受烈士遗属等待遇,有了每年近万元的收入。“这钱只够我自己的吃药和生活费,对这个家,我还是没有尽到一点义务。”说起这些,门玉明感到很愧疚,孙立英的表情则很淡然,“这就是缘分啊,我这个残废妈能有个残废儿子,是不是也是命运的安排?”
  这19年来,孙立英无微不至地照顾门玉明。生活不能自理的他,经常屎尿拉在身上,孙立英每天都会帮他换洗,不管晴天还是雨天,每天都要洗两桶衣服。每晚还要起来10多次端屎、倒尿,从来没有安安稳稳地睡过一个好觉;门玉明的头发、胡子都是她亲手修剪;19 年来她不能出门走亲戚,只能守在家里;一年365天,孙立英总是为门玉明做好可口的饭菜,看他吃完才匆匆离去; 19年不管是严寒酷暑,还是凌晨黑夜,只要有一点声音,她就会马上赶过来看看是否有事需要……
  多少个日夜,这个毫无血缘关系的“妈妈”究竟为自己付出了多少,门玉明看得真真切切。
  “你就是妈永远的好儿子”
  19年来,孙立英的两个女儿先后婚嫁,丈夫病逝,二女儿离婚后带着一个孩子,为了生计不得不出外打工,把孩子放在孙立英这里,由她照顾生活起居。这样的一件件变故让人措手不及,更加剧了这个残疾的农家妇女的负担。
  年复一年,孙立英的头上多了许多白发,眼角上也多了很多皱纹,她那温暖的双手也磨出了许多老茧,但是她没有被打败,没有被累垮,硬是用她那柔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给了孩子们莫大的温暖,并用坚强的意志和乐观的心态为孩子们树立榜样,成为孩子们最敬重的人。
  孙立英最初一句“让妈照顾你”的承诺,引领门玉明找到了家所在的幸福方向。没当上女婿,他成了她的“儿子”。一场井下事故,摧毁了门玉明近在咫尺的幸福婚姻,却为他意外带来了从未享受过的无疆母爱。
  “来世我愿作您真正的儿子,为您打来一盆洗脚水!”坐在轮椅上,说出这番话的门玉明哭了,照顾了他19年的残疾 “妈妈”也红了眼圈,“傻儿子,不用来世,今生今世你就是妈永远的好儿子!”
  孙立英就是这样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女性。她的心像一缕阳光,温暖着、感动着、照亮着身边的人。
网站地图

主办:阜新市人民政府

协办: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