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血缘 传承亲情

2018-05-11 12:00    来源:

[字体: ] 打印
  摘自:2018.5.11 阜新晚报 记者: 王颖丽


  
  在清河门区提起乌龙坝镇朱家屯村的孙立英,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这名身患残疾行动不便的妇女,以超越常人的爱心和毅力,坚持照顾毫无血缘关系的瘫痪“儿子”门玉明20年,为此,她曾被评为阜新市道德模范、“阜新好人”等荣誉称号。
  受到“母爱”的温暖和滋养,多年来,门玉明不但精神饱满、笑声爽朗,还将这份“亲情”进行了传承,他将孙立英无人照顾的外孙子当作儿子,视如己出倍加疼爱。如今,一家三代人其乐融融的“亲情”故事成了清河河畔广为流传的佳话。
  准女婿变“儿子”,精心照顾无微不至
  今年60岁的孙立英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右腿肌肉萎缩,走起路来很是不便。20年前,大女儿美凤与门玉明订下婚约,正当全家人满怀欣喜地筹备婚礼时,门玉明却因所工作的煤矿出现事故,造成下肢终身瘫痪。为了不拖累孙立英一家,门玉明毅然决然地与美凤解除了婚约,偷偷回到了义县老家,打算“自生自灭”。
  此后一个多月里,孙立英脑海中时常会想起门玉明自幼丧父、母亲又弃他而去的悲惨身世,眼前经常浮现“准女婿”晨起打扫庭院,为全家人做可口饭菜的感人场面。那段日子,孙立英茶饭难咽,夜不能寐。
  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孙立英下定决心要把门玉明接回来。她对家人说:“玉明是个懂事孝顺的好孩子,就是命太不好了,我想把他接回来,女婿当不成,就给我当儿子,给美凤当大哥,端屎端尿我伺候他!”
  孙立英的决定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他们把门玉明接回了家,开始无微不至地照顾。最初的两三年里,门玉明的身体完全没有知觉,吃饭、大小便都要在炕上。孙立英白天给他喂饭、换洗衣服,晚上帮他翻身数次。见到“母亲”如此辛苦,门玉明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为了能尽快自理,他每天双手举哑铃锻炼上肢力量,并让家人在房梁上挂根绳子,满头大汗地拽着绳子做起身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门玉明慢慢地可以坐在轮椅上活动了!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7年,门玉明尾骨处长了严重的褥疮,只能长时间趴在炕上。孙立英开始每天晨起给他冲洗、换药,中午忙完农活后立马赶回来,用棉签擦拭其患处四周,晚上临睡前再次给他冲洗、换药。日复一日,孙立英又坚持了7年。经过多次磨难,这两年,门玉明的身体终于开始好转,但是历经沧桑的孙立英却在2015年因脑出血住院了,腿脚也更加不灵便。看到面容憔悴的“母亲”,门玉明哭得很伤心:“老妈,都是我拖累了你,如果有下辈子,我一定给您做亲儿子,好好地伺候您!”孙立英笑着说:“不用下辈子,这辈子你就是我的好儿子!”
  亲外孙成“孙子”,三代人相依为命
  孙立英无私的“母爱”犹如一缕温暖的阳光,驱散了“儿子”内心的阴霾。多年来,门玉明给邻居们的印象始终是积极乐观、健谈友善。 而对于这份跨越血缘的亲情也被门玉明很好地传承了下来。10年前的一天,孙立英的二女儿抱着9个月大的儿子朱云龙哭着回到了娘家,她哭诉道:“妈,我离婚了,孩子归我了。但我得去市里打工赚钱,您帮我抚养孩子吧!”看到女儿哭得如泪人一般,孙立英强忍泪水点了点头。自那以后,孙立英更加忙碌了。
  为了减轻“母亲”的家务负担,门玉明每天坐着轮椅帮助“母亲”做饭、洗衣服、看孩子。有时孩子饿了哭闹,孙立英去给孩子沏奶粉,门玉明就抱着孩子哄他不哭。孙立英去田里干活,门玉明就拿着玩具陪孩子玩耍。“云龙开始蒙话时,竟然一声声地喊我舅爸。后来,他懂事后,干脆直接管我叫爸了,我当时心里乐开了花,没想到我还能有个‘儿子’!”门玉明开心地对记者说。
  如今,11岁的朱云龙经常会跟门玉明撒娇、打闹,学习和生活上遇到了什么问题都会找“老爸”唠唠,闲暇时间还会推着“老爸”在村里转转。而当兵出身的门玉明在疼爱“儿子”的同时,会用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朱云龙。为此,自小朱云龙就是乡亲们眼中自理、懂事的好孩子。“看到他们‘父子俩’感情这么好,我特别高兴,我不能陪他们一辈子,等我百年之后,他们彼此间能够有个依靠,那时我也就瞑目了!”孙立英欣慰地说。
  “儿子”身残志坚,开启人生新征程
  除了每天力所能及地帮助“母亲”做家务活之外,休闲时间门玉明喜欢写写日记、诗歌和随笔。为了支持他的这份爱好,孙立英经常会带其手写的作品到附近有电脑的邻居家,将作品输入电脑中发表到网上或打印到纸上送到媒体投稿。
  去年10月,出于爱好,门玉明还用手机开通了自己的网络直播间,拥有粉丝3000多人。 近日,记者来到门玉明的家中看到,他正在给网友唱一首自创歌曲《赶上好时代》:“赶上好时代呀,我是中国人。胸怀一颗爱国心,做个好公民。我们正年轻啊,壮志在胸中。做个自强人啊,踏上新征程。撸起袖子加油干呀,主动去脱贫……”一曲唱罢,直播间中的粉丝们瞬间沸腾了,大家纷纷留言称赞他的才华和正能量。
  “开通网络直播间后,我借助这个平台了解了社会,也结交了五湖四海的朋友。我经常与大家分享我的人生经历和心路历程。很多粉丝都为我们一家三代人的‘亲情故事’所感动,还经常为我加油鼓劲,增强我的自信心。更令我惊喜的是,通过直播我还有了一定的收入。现在我每天上下午坚持两次直播,虽然很累,但一想到能够帮老妈补贴点家用,就感觉累得值得!”门玉明喜笑颜开地说。
  面对多舛的命运,孙立英、门玉明和朱云龙祖孙三代人,没有消极地怨天尤人,他们用跨越血缘的“亲情”温暖了彼此的心。结束采访时,祖孙三代人走出庭院送别记者。夕阳西下,他们的笑容被晚霞映衬得格外灿烂。
网站地图

主办:阜新市人民政府

协办: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