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

2022-03-02 06:55    来源:辽宁省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市残联开展第23个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
图为残疾人服务中心开展助听器适配服务 
图为残疾人服务中心开展助听器适配服务
图为市残联领导向市民讲解爱耳知识并发放宣传单 
图为市残联领导向市民讲解爱耳知识并发放宣传单
图为爱心启智园开展爱耳护耳知识讲座 
图为爱心启智园开展爱耳护耳知识讲座
温暖的春天里,你是否听到了百灵鸟的声音;美好的生活中,你是否听见了人们的欢歌笑语。也许你没有听见,病魔或其它可恶的原因夺去了你的听力。珍爱你的听力吧,永远保持听力的健康,去聆听精彩的未来……
多维度开展“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2022年3月3日是第23次全国“爱耳日”,宣传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3月2日,市残联举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残疾人服务中心积极参与,在市残联院外悬挂起宣传条幅,上书“纯洁冰雪,精彩冬奥——我听到”,引起过往行人关注。市康复训练定点机构,爱心启智园全体康复教师,在康复中心院外临街处摆放三块宣传板,向市民讲解爱耳知识,并向行人发放宣传单500多份。各县(区)残联,在当地繁华地段,以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如何保护听力。当天,爱心启智园还举办一场讲座,专业康复师以“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为主题,向全园教职员工、儿童家长等讲解了爱耳护耳知识。同时,围绕爱耳护耳内容组织特殊儿童开展游戏活动,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使孩子们了解爱耳护耳知识,增强孩子保护耳朵的意识。全部活动预计将持续一周时间。
市残联一直牵挂着听障儿童的康复。我市“十三五”期间,为13名符合条件聋儿,每人补助人工耳蜗产品费10万元。全市所有0—7岁听障儿童,均可在市残联设立的定点机构里免费接受康复训练。轩轩(化名)是一个帅气阳光十分可爱的小男孩,听力上有些许障碍。2020年轩轩来到爱心启智园接受为期一年的言语康复训练,每天都很认真地学习。他刚入园时候性格很腼腆,不喜欢说话,被动回答,随着康复计划的推进,他变得开朗了许多,平时很喜欢表达自己的想法,在课堂上也总是愿意回答老师的问题。轩轩玩玩具时有丰富的创造力,总会把一些玩具拼凑在一起,然后嘴里说着一些关于当下手中玩具与玩具间的“故事”。几个月的时间里,轩轩成为老师的朋友,启智园的老师都特别喜欢他。轩轩的康复成果,让家长看到了孩子的希望。轩轩今年7周岁了,正在他家附近的幼儿园学习,祝愿他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全方位宣传听障儿童治疗及听力残疾预防知识。通过宣传,让广大市民了解听障儿童的病理、治疗、预防。引起听障症的原因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先天性听障,是指出生以后即已有的听力障碍。原因可能是儿童在母体胚胎期听觉器官发育不全或没有发育。后天性耳聋症,是指出生时听觉器官没有毛病,后来因为各种原因使听力损害,从而听不到别人说话或者虽初步学会了一些语言,但因耳聋后长期不用而逐渐遗忘,最终形成的听障。造成后天性聋的原因包括耳毒性药物的损害、创伤、传染病聋等。
为预防耳聋,应特别注意这几个方面。加强妊娠期妇女的保健工作,避免病毒感染、梅毒感染,防止滥用耳毒性抗生素;控制和治疗可能致聋的各种传染病,如流脑、麻疹、腮腺炎、伤寒、猩红热、疟疾等;积极治疗慢性卡他性中耳炎、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等可能致聋的后天性耳病。
听障儿童的治疗,主要是对聋童的外耳道畸形及中耳畸形早期施行手术治疗,增进听力,提供模仿与学习语言的必要听力;有计划地开展幼儿和学龄前儿童的听力检查,早期发现听力缺陷。
积极营造关心支持听力残疾预防与康复事业良好氛围。市残联开展本次活动主旨,是为贯彻落实《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和《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及市政府领导关于分季节时段、分行业特点、分人群类别开展宣传活动批示要求,推动我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和残疾预防工作走实走深。市残联党组、理事会领导要求,要充分发挥各类宣传阵地作用,通过传统媒介和融媒体等方式深入宣传听力残疾预防等爱耳护耳知识,同时开展听力辅助器具适配活动。要求多部门联动,采取综合措施,全面推进落实,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听力残疾预防与康复事业的良好氛围。

李贺臣
2022年3月2日
 
 
网站地图

主办:阜新市人民政府

协办: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