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2013年“迎全运、爱家乡、建阜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3-06-16 12:00    来源:

[字体: ] 打印
  阜残联﹝2013﹞69号
  
  各县区残联:
  现将市文明委《2013年“迎全运、爱家乡、建阜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3年5月28日
  
  阜文明委【2013】 3号
  
  关于印发《2013年“迎全运、爱家乡、建阜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文明办,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
  现将《2013年“迎全运、爱家乡、建阜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阜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3年5月9日
  
  
  
  
  
  2013年“迎全运、爱家乡、建阜新”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
  
  2013年是第十二届全运会举办之年, 阜新市将承办青年男子组篮球比赛。为圆满完成承办工作,展示城市良好形象,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双提升工程,市文明委决定开展“迎全运、爱家乡、建阜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为全运会成功举办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内容
  (一)大力宣传普及全运知识和文明礼仪知识,提升人的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组长单位:市委宣传部)
  1.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文明提示语征集活动。以“迎接全运盛会、创建文明城市、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围绕交通工具、公共交通枢纽、公共服务场所、公共游览场所、居住场所、公共娱乐场所等方面,广泛开展文明提示语有奖征集活动。动员社会各界为共建美好温馨家园出谋划策,征集一批语句生动、表达简捷、形式多样的文明提示语作品,在社会上广泛传播。
  牵头部门:市文明办;责任单位:各县区文明办
  2.开展文明礼仪网上传递活动。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建立网上文明礼仪传播队伍,广泛传播文明礼仪知识、全运知识。7月份,开展网上文明礼仪知识趣味有奖竞赛活动,大力宣传普及文明礼仪和全运知识。
  牵头部门:市文明办;责任单位:各县区文明办、行业主管部门
  3.开展文明提示语进基层(社区)活动。7月份,发挥好机动车辆的流动传播功能和社区、广场等场所流动人群的传播功能,组织制作一批生动活泼的文明用语和志愿服务理念用语车贴免费发放;制作一批文明礼仪宣传语招贴画,在基层单位和社区宣传栏、楼道广泛张贴,使文明理念深入基层。
  牵头部门:市文明办;责任单位:各县区文明办
  5.开展文明礼仪进校园活动。5月至6月,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文明迎全运礼仪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以“小手拉大手”方式将文明带向家庭和社会。
  牵头部门:市文明办;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6.大力营造文明迎全运社会氛围。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传播全运知识和文明礼仪知识。利用户外大屏幕、的士屏等传播媒介,刊播一批文明提示语和公益广告。
  牵头部门:市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市文明办、阜新日报、阜新广播电视台、市交通局
  (二)大力整治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和内涵(组长单位:市住建委)
  1.开展“清洁城市百日会战”行动。5月中旬至8月下旬开展活动,着力解决城市环境卫生问题。以城市专业环卫队伍为主力,加大城区的清扫广度和深度,扩大清扫覆盖面。动员全市各企事业单位做好单位内部办公环境及周边环境卫生清洁工作。市级以上文明单位积极参与所在地的环境卫生死角攻坚行动。动员全市志愿者力量深入到背街小巷、社区楼院、公共场所、城乡结合部,清除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现象。
  牵头部门:市爱卫办、市住建委;责任单位:市文明办、市交通局、市环保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阜新车务段
  2.深化城市“四化”竞赛活动。加大全市城市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作力度。规范户外广告和公共标识,完善户外宣传设施。整治乱设灯箱牌匾、乱贴乱挂、占道经营、倚门经营等不文明行为。整治楼宇广告、沿街广告、公交车广告。消灭城区摸黑路。
  牵头部门:市住建委;责任单位:市交通局、市卫生局、市环保局、市工商局、市服务业委、阜新车务段
  (三)大力规范社会公共秩序,整体提升文明阜新形象(组长单位:市综治办、市公安局)
  1.开展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行动。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重点解决社会治安、文化市场、交通秩序、流动人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扫黄打非”工作力度,严格对歌厅舞厅洗浴等娱乐场所的管理。加强对出版物市场的管理,深入开展“网络低俗之风”专项整治工作,形成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
  牵头部门:市综治办;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文广新局
  2.开展“文明交通百日会战”行动。深入推进“文明交通行动计划”。5月中旬至8月下旬,开展“文明交通百日会战”行动,主要解决机动车和行人交通陋习,改善城市交通秩序。广泛开展文明行车、文明乘车、文明行路宣传教育活动,在城市交通管理人员中广泛开展科学管理、文明执法教育活动,切实提高交通管理水平。
  牵头部门:市文明办;责任单位:市交警支队、市教育局、市交通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
  3.开展文明风景旅游区创建活动。以“迎全运,文明与我同行”为主题,在全市风景旅游景点开展文明风景旅游区创建活动,扎实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组织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严格管理机制,完善景区环境,强化服务质量,做到秩序井然、标识规范,无乱搭乱建现象、无卫生死角现象,提高游客满意度。
  牵头负责部门:市旅游局
  (四)大力倡导微笑服务理念,切实提高窗口行业服务水平(组长单位:市文明办)
  6月至9月,以餐饮业、宾馆、出租车、公交车、车站、旅游景点、医药、通信、电力、商贸等服务行业或场所为重点,以“迎接全运微笑服务”为主题,广泛开展“微笑阜新”窗口单位服务竞赛活动。重点围绕服务环境、服务态度、服务程序、服务用语、服务质量等方面下功夫。设立文明引导员,为群众办事提供便捷咨询服务,排忧解难。为外地观众在阜新观赛期间吃、住、行、旅游、购物、娱乐等方面提供文明、微笑、优质的服务,展示热忱服务、文明好客的窗口新形象。
  牵头部门:市文明办;责任单位:各窗口行业主管部门
  (五)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营造关注全运、服务全运的浓厚氛围(组长单位:市文明办)
  6月至9月,以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全运会召开为契机,在全市开展“迎全运,讲文明,跟着郭明义学雷锋”主题活动。以“迎接全运会,创建文明城,争做文明人”为活动主题,以“畅通全运”、“和谐全运”、“礼仪全运”、“微笑全运”、“阳光全运”为服务理念,组织发动志愿者组建文明交通、文明监督、文明礼仪知识普及、文明服务、赛会和城市志愿者等5支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普及文明风尚、整治公共环境、维护社会秩序等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市级以上文明单位都要成立一支文明迎全运志愿者服务队伍,窗口单位要设立文明引导员,为群众办事提供咨询服务,排忧解难。通过活动,积极倡导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学雷锋学郭明义、关注全运服务全运的浓厚氛围。
  牵头部门:市文明办;责任单位:市综治办、市公安局、市住建委、市交通局、市文广新局、市卫生局、市环保局、市科协、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市关工委、市老龄办
  二、时间安排和活动要求
  1.组织动员阶段:5月上旬,制定下发《2013年“迎全运、爱家乡、建阜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部署任务,明确指标、措施和责任。各县区、各部门按照任务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出具体落实方案和相应措施。
  2.全面推进阶段:5月初至8月初。各县区、各部门对照工作方案任务要求,大力开展各项活动,组织、动员、吸引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各县区、各部门统筹协调,积极推动各项活动开展,确保活动取得明显实效。
  3.形成高潮阶段:8月中旬至9月上旬。各县区、各部门整体联动,齐头并进,形成全民参与、争做文明市民、改善城乡环境、文明诚信服务、爱家乡建阜新的高潮,全面展示我市广大公民热爱家乡、支持全运、参与全运、奉献全运的良好精神风貌和文明和谐美丽阜新新形象。
  4.总结表彰阶段:9月下旬至10月底。全面总结“迎全运、爱家乡、建阜新”活动情况,巩固活动成果,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评选表彰一批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网站地图

主办:阜新市人民政府

协办: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