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残联2013年组联工作要点

2013-06-16 12:00    来源:

[字体: ] 打印
  阜残联〔2013〕17号
  
  
  
  各县(区)残联:
  按照省残联下发《2013年残疾人工作要点》总体要求和部署,阜新市残联制定下发了《阜新市残联2013年组联工作要点》,现将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县、区残联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3年3月19日
  
  
  
  
  阜新市残联2013年组联工作要点
  
  2013年残疾人组织建设工作要紧紧围绕残疾人“两个体系” 建设工作大局,继续实施“强基育人”工程,全面加强残疾人工作队伍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乡社区、村残疾人组织建设由“有”向“好”转变,推进残疾人协会工作创新,积极开展志愿助残工作,建立、完善各项制度,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做好市、县、乡残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换届工作任务
  (一)认真贯彻落实省残联印发的《关于辽宁省市、县、乡残疾人联合会召开第六次代表大会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在要求时间内筹备召开各级残疾人代表大会,完成换届任务。
  (二)以换届为契机,加强残疾人工作干部队伍建设。按照组织部门和上级残联的有关文件要求,认真做好各级残联领导班子人选的选配工作。按照省委组织部转发中组部《关于转发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选拔残疾人干部充实地方残疾人联合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报告﹥的通知》(辽组通字【2002】25号)要求,选拔配备残疾人领导干部和残疾人干部。
  (三)加强残疾人后备干部的培养与选拔。建立优秀残疾人干部储备登记制度,会同组织部门选拔确定残疾人后备干部,加强培养,积极推荐使用。市、县级残联要健全完善信息准确、更新及时的优秀残疾人干部及后备干部数据库。
  二、以基层行政村、社区为重点,扎实推进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
  (一)继续实施“强基育人”工程,推动基层残疾人工作转型升级。要严格按照中残联“强基育人”工程评估标准,进行对照检查,查找问题不足,加快完善改进,要充分发挥基层残疾人工作者作用,要巩固达标成果,切实提高达标水平和质量。迎接上级残联对市、县(区)进行“强基育人”工程检查。
  (二)加强基层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建设,切实解决好专职委员岗位设置、待遇报酬和评价考核激励机制问题,提高基层残疾人组织和队伍的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保障残疾人专职委员待遇落实。
  进一步健全完善全省乡(镇、街道)、社区(村)残疾人专职委员基本信息电子档案。按照培训计划,搞好对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的培训。
  三、深入开展志愿助残服务,推动志愿助残工作蓬勃发展
  (一)加强机构建设。市、县(区)要建立健全由文明办、教育、卫生、民政、团委等部门联合组成的志愿者助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在助残行动中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监督作用。市级残联要建立志愿者助残总队,相关科室、专门协会要建立志愿者助残大队。要健全完善基层网络,县(区)要建立志愿者助残联络总站,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建立志愿者联络站。
  (二)完善制度建设,着力构建志愿助残服务工作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助残志愿者注册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志愿助残工作,使志愿助残服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抓好志愿助残队伍建设。要依托省志愿者网络注册及管理信息平台,完成志愿者注册任务及网络志愿者实名制统计工作,建立健全助残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供需对接等工作。
  (四)大力开展志愿助残活动。将志愿助残融入“学雷锋”、“阳光行动”等志愿服务大局,在节日、纪念日、活动日等有利时机,深入开展“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阳光行动”。要设计载体和平台与各项业务相衔接,大力开展有声有色,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志愿助残活动。
  四、围绕中心任务,进一步活跃专门协会工作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充分履行“代表、服务、维权”职能,融入大局、配合大局、服务大局。围绕“助残工程”和残联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协会工作。
  (二)加强协会规范化建设。市、县(区)要成立专门协会办公室,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
  (三)完善专门协会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会议制度、联系制度、调研制度。
  (四)发挥各专门协会的主观能动性,将“创先争优”和推动专门协会发展有机结合,着力素质建设、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将专门协会建设成为学习文化型、服务能力型、创新活力型协会组织,组织各类残疾人开展适合残疾人特殊需求与突出特点的专项工作。以残疾人重大节日为载体,结合“十二”运开展文体活动。举办多样性品牌活动,凝聚人心强化能力建设。
  (五)加强与残疾人社会组织的联系。创新社会管理方式。鼓励、支持、引导残疾人社会组织、社团法人注册,承担社会事务,调动社会力量为残疾人提供更多,更真接、更个性化的服务。
  五、继续做好残疾人证管理核发工作
  (一)学习贯彻《残疾人证管理工作手册》等有关文件,严格办证标准、政策和程序。加强办证保密及责任教育,各级新任主管领导、新任办证员未签订保密协议和责任承诺书的,要及时签订。
  (二)加快核发办证速度,做到随来随办,最大程度地方便基层残联和残疾人。对行动不便的重度残疾人,实行上门办证服务。
网站地图

主办:阜新市人民政府

协办: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