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阜新市精神病防治康复“十二五”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3-06-13 12:00    来源:

[字体: ] 打印
  阜残联〔2013〕28号
  
  
  各县(区)卫生局、民政局、公安局、教育局、财政局、残联:
  为做好“十二五”期间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确保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根据国家、省《精神病防治康复“十二五”实施方案》和《阜新市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制定了《阜新市精神病防治康复“十二五”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阜新市卫生局 阜新市民政局
  
  
  
  阜新市公安局 阜新市教育局
  
  
  
  阜新市财政局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3年3月22日
  阜新市精神病防治康复“十二五”实施方案
  
  一、背景
  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在我市10.6万残疾人中,精神残疾人近1.3万(含多重)。“十一五”期间,我市卫生、公安、民政、财政、残联等部门共同开展了社会化、综合性、开放式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为近7000多人(次)贫困精神病患者提供了免费服药和住院救助。
  为进一步做好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围绕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的实现,开展各项康复服务,使精神病患者得到基本康复服务,制定本方案。
  二、任务目标
  ——对精神病患者开展社会化、综合性、开放式防治康复工作,每年为600名稳定期精神病患者开展社区家庭康复训练。
  ——开展贫困精神病患者医疗救助,为6750名贫困精神病患者提供免费服药;为375名贫困精神病患者提供免费住院治疗。
  ——开展0—6岁贫困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
  三、主要措施
  (一)采取“社会化、综合性、开放式”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模式。
  1、组织管理。
  各级政府将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强组织领导,卫生、民政、公安、财政、残联等相关部门协作,形成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组织管理网络。
  各部门职责:
  ——卫生部门将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社区卫生和农村基层卫生服务内容,充分发挥专业机构资源优势,对社区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进行业务指导、人员培训,组织所属精神卫生机构及各级医务人员对精神病患者进行治疗、随访和康复指导。
  ——民政部门及时收容和治疗社会上无法定抚养人和赡养人、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的精神病患者,在医疗、康复、就业、扶贫救济、社区服务等方面对贫困精神病患者予以扶助。
  ——公安部门要了解掌握本辖区内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的有关情况,督促家庭和单位落实日常监护和治疗措施,会同卫生等部门对严重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依法实施强制治疗。
  ——财政部门要将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按规定将精神病患者纳入相应的医疗保障制度,并将符合条件的贫困精神病患者纳入医疗救助,使贫困精神病患者得到基本治疗。
  ——各级残联协助政府,动员社会,做好宣传、发动、组织、服务工作,会同卫生部门开展摸底调查,组织精神病患者治疗后的康复训练,做好稳定期精神病患者的社区家庭康复训练工作,协助卫生、民政等部门,对贫困精神病患者进行救助,维护精神病患者的合法权益。
  2、技术指导。
  各县(区)指定一所精神卫生机构作为技术指导中心,成立技术指导组,负责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的技术指导,指导基层开展摸底调查,对患者进行诊断,制定治疗与康复方案,开展人员培训、检查评估等。
  3、治疗与康复。
  以精神卫生机构为依托,以社区(乡镇)卫生服务机构为基础,发挥村卫生室、单位医务室以及监护小组的作用,形成住院、门诊、家庭病床、家庭看护相互配合的治疗系统。精神卫生机构承担重度急性期精神病患者住院治疗,向社区(乡镇)卫生服务机构转介病情稳定出院的患者。社区(乡镇)卫生服务机构在村(居)委会及监护小组的协助下,定期随访病人,开展康复期精神病患者的监护和康复,早期发现精神疾患,根据需要及时转诊。村卫生室、单位医务室以及监护小组在社区(乡镇)卫生服务机构的指导下,督促患者按时服药,进行康复训练,发现病情变化,及时向医务人员报告。
  以社区(乡镇)卫生服务机构、村卫生室以及监护小组为基础,在社区和家庭的共同作用下对稳定期精神病患者实施综合性的社区家庭康复训练。发挥社区康复协调员的作用,对社区家庭康复训练进行指导,制定康复计划,督导家庭开展康复训练。利用训练的方法和学习的原则帮助精神病人学会社会生活技能、社会认知,并且在训练的过程中增进人际交往的能力,广泛应用、长期保留,最终达到回归社会的目的。
  (二)开展多种形式的康复服务。
  多方筹措资金,加强精神病康复机构建设,统筹规划。每县(区)扶持建立一所示范性精神病康复机构,通过工疗站、农疗基地、活动中心、托养中心、中途宿舍、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等多种载体,为精神病患者康复创造条件。
  利用社区康复站等社区服务设施进行精神病患者日间照料,开展心理疏导、生活自理及社会适应能力训练、家属培训等康复活动。
  开展社区家庭康复训练,在社区和家庭的共同作用下对稳定期精神病患者在真实的社会环境实施综合性的防治康复措施,加强社会生活技能训练。
  (三)对贫困精神病患者实施医疗救助。
  将贫困精神病患者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做好精神病患者参加基本医疗保障工作,逐步将重性精神病纳入重大疾病救助范围、患者服药纳入门诊统筹或门诊特殊病种支付范围,逐步提高住院报销比例,完善相关保障制度,形成制度化救助机制。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
  加强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队伍建设,对从事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的管理人员、社区医生、康复人员、志愿工作者及家属进行培训,增强基层精神病防治康复专业服务能力。
  对社区医生从事包括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在内的公共卫生工作按规定给予适当补助,稳定基层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队伍。
  制定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培训计划、规范培训大纲、定期进行培训,做好精神病防治康复宣传教育工作。
  (五)开展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
  进一步规范机构建设,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儿童项目支持、提高康复水平和服务能力。
  1、机构建设。
  加强市级孤独症儿童康复机构建设,规范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工作。发挥康复机构作用,开展师资培训、家长培训、社区指导工作,提高康复训练效果。
  2、康复救助。
  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儿童救助优惠政策,对贫困孤独症儿童进行康复训练补贴,有效实施0—6岁贫困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项目。
  (六)宣传普及知识。
  利用“精神卫生日”、“孤独症日”、“助残日”等多种活动,加强精神卫生知识宣传教育,反对歧视精神病患者,为精神病患者回归社会生活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检查统计
  (一)检查。
  2013年6月份市残联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开展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进行中期检查;2015年6月份进行终期检查验收。
  (二)统计。
  按照中国残疾人事业统计报表的要求,上报统计数据。
网站地图

主办:阜新市人民政府

协办: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