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阜新市智力残疾康复“十二五”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3-06-13 12:00    来源:

[字体: ] 打印
  阜残联〔2013〕32号
  
  
  各县(区)教育局、民政局、卫生局、财政局、残联:
  为做好“十二五”期间智力残疾康复工作,确保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根据《辽宁省智力残疾康复“十二五”实施方案》和《阜新市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制定了《阜新市智力残疾康复“十二五”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阜新市教育局 阜新市民政局 阜新市卫生局
  
  
  
  
  阜新市财政局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3年3月22日
  阜新市智力残疾康复“十二五”实施方案
  
  一、背景
  “十一五”期间,通过实施抢救性康复项目、开展智力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和家长培训等措施,促进了康复网络建设,有效改善了智力残疾儿童的康复状况,增强了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
  为加快康复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康复服务能力和水平,扩大智力残疾康复服务覆盖面,满足广大智力残疾人的基本康复需求,进一步推进智力残疾人康复工作的发展,依据《辽宁省智力残疾康复“十二五”实施方案》和《阜新市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制定本方案。
  二、任务目标
  ——对0—7岁的贫困智力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训练。
  ——对0—14岁贫困智力残疾儿童进行系统康复训练,同时培训家长。
  ——对 0—17岁智力残疾儿童开展家长培训和家庭康复指导,承担社区康复任务的县(区)普遍开展智力残疾康复服务。
  三、主要措施
  (一)加快康复服务体系建设。
  ——完善社会化康复服务网络。以专业康复机构为骨干、社区为基础、家庭为依托,发挥残疾人康复机构、教育机构、医疗机构、社区服务机构、工(农)疗站的设施、人员、技术资源作用,形成社会化康复服务体系,开展康复教育、生活自理训练、简单劳动训练、日间照顾、心理辅导、知识普及、咨询和转介等服务。
  ——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为全市智力残疾儿童康复教育培训基地,开展师资培训,为推进全市智力残疾儿童早期康复教育发挥示范作用。
  ——加强市级智力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机构建设,健全和完善智力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与教育功能,规范开展智力残疾儿童康复教育,培训基层康复人员,指导社区家庭康复。
  (二)加强康复专业队伍建设。
  ——发挥特殊教育机构的专业优势,广泛培训智力残疾儿童康复技术人员;普通教育机构加强特殊教育培训,开展智力残疾儿童融合教育。将智力残疾康复基本知识纳入社区服务机构、工、农(疗)站康复人员岗位培训内容,使基层康复人员掌握社区开展智力残疾康复服务的基本方法。
  ——通过市、县(区)分级培训,使市级残疾人康复中心有2—3名经过系统培训的智力残疾康复技术骨干,使每个县(区)级残疾人康复中心或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有1名经过培训的智力残疾康复指导人员。
  (三)优先开展智力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与服务。
  对贫困智力残疾儿童进行系统康复训练。依靠市、县级残疾人康复中心、特殊教育学校、社会办的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机构、残健融合的幼儿园,对贫困智力残疾儿童进行系统康复教育,培训家长(亲友),促进机构康复向家庭康复延伸,提高康复效果。
  (四)广泛开展社区康复,普及康复和残疾预防知识。
  ——依靠特殊教育学校、社会办的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机构、残健融合的幼儿园、社区康复站、残疾人活动场所等,开展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培训,指导开展家庭康复,使智力残疾人普遍得到康复服务。
  ——通过重点人群健康教育、新生儿疾病筛查、婴幼儿保健等工作,做好儿童生长发育监测,对发育迟缓儿童即时转介有关部门进行智力和生长发育测评,指导家长开展早期干预。提倡科学补碘,合理用药,减少碘缺乏及药物致残。
  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杂志、互联网等大众媒体和“助残日”、残疾人纪念日等活动,广泛宣传普及残疾预防和康复知识,编发普及读物和宣传资料,提高社会公众康复和残疾预防意识。
  四、检查统计
  (一)检查。
  2013年6月份将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智力残疾康复工作中期检查;2015年6月份进行终期检查验收。
  (二)统计。
  按照中国残疾人事业统计报表要求,上报统计报表。
网站地图

主办:阜新市人民政府

协办: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