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阜新市盲人按摩工作“十二五”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3-06-13 12:00    来源:

[字体: ] 打印
  阜残联〔2013〕21号
  
  
  关于印发《阜新市盲人按摩工作
  “十二五”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卫生局、人社局、教育局、公安局、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工商局、残联:
  为做好我市“十二五”期间盲人按摩工作,根据国家《盲人按摩工作“十二五”实施方案》和《辽宁省盲人按摩工作“十二五”实施方案》,制定了《阜新市盲人按摩工作“十二五”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阜新市卫生局 阜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阜新市教育局
  阜新市公安局 阜新市财政局 阜新市国家税务局
  阜新市地方税务局 阜新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3年3月22日
  
  盲人按摩工作“十二五”实施方案
  
  一、背景
  目前,我市拥有盲人1.8万人,从事盲人按摩人员有350名,其中,医疗按摩人员17名。“十一五”期间,盲人保健按摩发展平稳,培训规模逐步扩大,培训质量不断提高,经过培养、培训的盲人保健按摩人员就业率达95%以上。盲人医疗按摩制度初步建立,经审核合格的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可在医疗机构中从业。按摩依然是盲人实现就业的主要渠道。
  但是,盲人按摩行业管理缺乏规范,各项措施有待完善。盲人按摩人员技术水平有待提高,农村仍有大量盲人未能接受职业培训而不能就业。
  为推动盲人按摩事业发展,进一步做好盲人教育、培训、就业等工作,不断开拓领域,根据国家《盲人按摩工作“十二五”实施方案》和《辽宁省盲人按摩工作“十二五”实施方案》,制定本方案。
  二、任务目标
  (一)培养、培训盲人保健按摩人员150名,医疗按摩人员30名。
  (二)加强行业管理,规范盲人按摩市场,制定盲人保健按摩管理办法阜新市实施细则。
  (三)加大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模式,提高培训层次,完善盲人保健按摩培训鉴定体系。
  (四)规范盲人医疗按摩行业管理,做好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报名工作,落实盲人医疗按摩管理相关政策。
  (五)落实中、省残联对盲人按摩人员培训、就业、创业的保护政策,扶持盲人按摩人员就业。
  三、主要措施
  (一)完善法规政策。
  1、根据中、省残联盲人保健按摩管理有关规定,加强我市盲人保健按摩行业管理,制定盲人保健按摩管理办法阜新市实施细则。
  2、根据《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办法》,健全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制度,制定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办法阜新市实施细则和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从事医疗按摩资格证书管理办法阜新市实施细则。
  3、根据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培训与继续教育规划及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继续教育学分制度,制定相关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提高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的理论和专业技术水平。
  (二)规范行业管理。
  1、规范盲人保健按摩机构的审核条件、审批流程及相关配套措施,实行规范管理,建立市级盲人保健按摩示范机构。
  2、创新培训和鉴定模式,完善盲人保健按摩培训鉴定体系。
  3、组织符合条件的考生参加全省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做好考生考前培训工作。
  4、贯彻落实《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办法》和《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从事医疗按摩资格证书管理办法》,规范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从事医疗按摩资格审核及证书管理。
  5、组织开展全市盲人医疗按摩系列初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完善评审办法,规范评审流程,做好评审工作。
  (三)强化教育培训。
  1、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培训层次,多形式开展盲人保健按摩培训。加强盲人职业素质和就业技能、岗位技能提升、创业、经营管理等培训,提高盲人就业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继续依托盲人按摩机构及社会职业培训机构,开展盲人保健按摩培训。按照保健按摩师国家职业标准和职业资格培训教程,认真组织学习,保证培训质量。初级保健按摩师资格培训时间不得低于480标准学时,其他各级保健按摩师晋级培训时间不得低于240标准学时。
  2、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中、高等院校增设盲人医疗按摩专业,开办盲人医疗按摩班和高等函授教育、远程教育培训班,大力培养盲人医疗按摩人员,提高现有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的技术水平。各级残联在生源选拔、入学考试和推荐、扶持扶助就业、学杂费、生活费补助等方面认真做好服务。
  3、各级残联协调相关部门对当地的盲人保健和医疗按摩从业人员实施继续教育制度,采取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方式,提高盲人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和竞能力,适时开展盲人按摩技能竞赛,各级盲人按摩学会要充分发挥学会作用开展学术研讨。
  4、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在全市范围内选派有培养前途、能胜任教学工作和有一定组织能力的专业人员接受省残联盲人按摩指导中心盲人保健按摩师和医疗按摩骨干师资培训的中短期培训。
  (四)落实政策,促进盲人就业。
  1、按照盲人保健按摩机构准入条件,鼓励符合条件的盲人按摩人员和社会力量开办盲人保健按摩机构,集中安排盲人保健按摩人员就业。
  2、按照医疗机构准入条件,鼓励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吸纳符合条件的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就业;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机构、敬老院等社区服务机构开发盲人医疗按摩岗位,吸纳盲人按摩人员就业;按照医疗按摩诊所准入条件,扶持符合条件的盲人医疗按摩人员按规定开办医疗按摩诊所,以创业带动就业。
  3、有按摩业务的单位和医疗机构,要优先安排盲人按摩人员就业,安排一名盲人按摩人员,按安排两名残疾人计算,享受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相关优惠政策。
  (五)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协调和管理。
  1、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级残联盲人按摩指导组织机构和服务网络,各级残联要做到人员、岗位、经费三落实,全面做好盲人按摩工作。
  2、逐步完善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从医资格审核管理和执业注册等工作,做到人员到位,职责明确,流程熟练,实施规范。
  四、检查统计
  (一)各县(区)按照本方案要求,制定具体工作计划,量化指标、分工具体、职责明确。
  (二)2013年6月份市残联将组织相关部门对盲人按摩工作进行中期检查;2015年6月份进行终期检查验收。
  (三)各县(区)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各项登记、统计、总结、报表等工作,并按照要求如期将年度任务完成情况报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网站地图

主办:阜新市人民政府

协办: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