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阜新市残疾人就业精品工程年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3-06-14 12:00    来源:

[字体: ] 打印
  阜残联〔2013〕13号
  
  
  各县(区)残联:
  为了进一步加快我市残疾人就业工作的发展,提升残疾人就业能力和水平,推进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依据《关于印发残疾人就业精品工程年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辽残联就业〔2013〕1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我市《残疾人就业精品工程年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3年3月11日
  
  
  
  
  
  
  阜新市残疾人就业精品工程年
  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残疾人就业系列精品工程年”是省残联着力打造的残疾人民生工程,是本年度残疾人就业工作的主线。“残疾人就业系列精品工程年”以改善民生为目标,以残疾人就业服务及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为载体,以改善残疾人就业状况和提升就业服务为标准。依据省残联文件精神及考核标准,针对现阶段我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存在的突出性问题,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制定我市残疾人就业系列精品工程年实施方案,以促进我市残疾人就业工作的健康发展,完成我市全年任务考核目标。
  一、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精品工程
  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是2013年市残联的一项重点工作。市残联将加大对县(区)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工作的指导,严格按照规范化建设要求进行检查,特别是在工作场地、人员配备以及规范服务标准、服务流程方面下功夫,并制定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验收考核标准。我市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工作与省残联的要求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县(区)残联要对照考核标准,向县(区)主要领导汇报,从本地区实际出发,拿出具体落实办法。县(区)就业服务机构在2013年10月底完成更名工作。省、市残联将对此项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二、残疾人就业创业精品工程
  (一)残疾人个体创业精品工程。市残联将继续开展“扶持残疾人个体创业及创业带头人”工作,进一步拓展扶持范围,提升扶持水平,规范扶持档案管理。市残联将对残疾人创业及创业带头人实施分级管理。按照营业规模、经营状况、示范带动作用发挥情况等进行划分,市残联将集中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市级残疾人个体创业和创业带头人进行扶持,同时,及时对已扶持的个体创业及创业带头人进行建档立卡,进行跟踪回访,及时检查扶持设备和资金的使用。各县(区)根据本地区实际,对所在地的残疾人创业及创业带头人进行相应扶持。
  (二)农村残疾人就业培训示范基地建设精品工程。市残联将根据近几年来省、市级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扶持实际情况,结合农村残疾人就业特点,开展集约式扶持,集中资金扶持一批具有鲜明行业特点、运转经营情况良好、安置残疾人就业及培训工作较为突出的省、市基地。各级残疾人就业培训示范基地要充分利用基地的资源优势和辐射面的作用,做到“五个统一”,既统一管理、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繁殖、统一销售。建立和完善形成“残疾人就业培训示范基地+辐射农户散养”的成熟模式,解决农村残疾人就业创业问题,使农村残疾人受益,确保农村残疾人收入稳定。
  各县(区)要将近年来接受扶持的省、市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的运行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按要求及时上报相关材料,同时可根据省、市基地管理标准,对本地区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进行扶持,形成各级联动机制。
  三、残疾人高端就业精品工程
  市残联将推进残疾人高端就业,逐步推进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安置残疾人就业的政策落实,争取安排残疾人大学生进入机关、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就业。各县(区)要对应往届残疾人大学毕业生开展调查统计,详细掌握当地残疾人毕业大学生的就业情况,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为推动残疾人高端人才就业提供适合人选。
  此外,市残联还计划启动并推广“阳光购物网—助残购物网络商城”为全市网络创业残疾人提供加盟商机。各县(区)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对有创业意愿的残疾人进行统计,并为残疾人网络创业提供资金、场地、设备及政策支持,鼓励残疾人通过开设网店销售职业培训产品。
  四、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精品工程
  市残联将通过城镇职业技能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高端技能人才培训和残疾人职业技能鉴定打造我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精品工程。
  (一)城镇职业技能培训。从残疾人就业需求出发,在巩固原有培训项目基础上,扩宽培训领域和项目。继续开展订单培训、定向培训、流动培训等特色培训项目。充分利用我市“爱心助残”培训与就业联盟的资源优势,开展委托培训。发挥省、市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作用,为残疾人学员提供实习场所。
  (二)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充分发挥农委、科协等单位作用,开展送技术下乡等活动,为农村残疾人提供技术及资金支持。发挥省、市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作用,加大农村残疾人养种植等实用技术培训,为偏远农村提供培训便利。对已创业的农村残疾人开展创业提升培训,加大扶持力度,提高农村残疾人的创业能力、创业成功率和稳定率。
  (三)高端人才培养。对有一定基础、一技之长并有意愿的残疾人可推荐到相应的培训机构进行培训,并优先推荐就业岗位,同时为参加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储备人才。
  (四)完善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合作,对参加各项培训的残疾人进行职业技能鉴定,确保残疾人就业持证上岗。
  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要根据实际条件,选择符合市场需求和残疾人特点的项目,以点带面,突出地方培训特色,逐步建立和完善市、县(区)两级残疾人就业培训示范基地。对2013年新接受培训和安置就业或创业的残疾人,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要实名建立就业培训档案,及时、准确地将残疾人培训和就业创业信息录入数据库。
  五、盲人按摩精品工程
  (一)进一步规范盲人保健按摩和盲人医疗按摩市场,促进盲人保健按摩和医疗按摩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二)通过开展优秀盲人保健按摩院(所)评比和组织盲人保健按摩竞赛等活动,提升盲人保健按摩的市场竞争力。
  (三)通过组织我市盲人参加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规范我市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从事医疗按摩资格等方式,提升我市盲人就业层次。
网站地图

主办:阜新市人民政府

协办: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