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

2015-04-24 12:00    来源:

[字体: ] 打印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安排部署,为了在全市残联系统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市残联成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市残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集中精干力量组成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开展活动,并随时把中央和省、市委最新的精神贯彻在教育实践过程中,确保了市残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积极开展动员部署和组织学习
  市残联于 3月6日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市委第八督导组组长耿宝平等一行出席会议,市残联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赵作奎作动员讲话,要求市残联全体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精心组织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广泛征求和听取意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聚焦“四风”查摆问题,针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整改落实,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领导干部要坚持带头深入基层、贴近残疾人,把为残疾人办实事、服务残疾人作为残联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为教育实践活动有序进行提供坚实保障。耿宝平组长对市残联党组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精神,切实有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市残联党员干部要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按照要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结合实际在“自选动作”上创特色;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统筹兼顾,在推进中心工作中深化活动,借活动之力破解工作难题。
  会后,市残联迅速制定了学习方案,全体党员干部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进行了有计划的学习。在多次自学的基础上,先后组织 19次集中学习和研讨,重点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一系列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市残联党组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带头开展学习,主动接受教育,注重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有6名党员干部作了专题辅导。开展以“求真务实、创新发展,做好残疾人工作”、“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及“领导带头,率先垂范”为主题的研讨活动,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工作谈了自身体会。请党校教授及我市两位基层先进典型做了专题报告,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焦裕禄》等红色影片,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
  (二)广泛征求意见并开展边查边改
  通过设立意见箱、开通网上信箱和公开电话、发放征求意见函、组织群众评议会、残疾人来电来访积累等形式,并结合市委开展的“在职党员进社区”、残联开展的“中层以上干部职工联系基层”活动、“我为残联建言献策”、“与残疾人交朋友”等特色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残联党组多次召开会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梳理归纳,不断扩大征求范围,比较全面地听取到群众的意见建议,意见建议质量也得到大幅提升,共征求残工委成员单位、残联主席团成员、助残志愿者服务队、涉残协会、残联系统干部职工、离退休干部、广大残疾人朋友的意见建议 216条。市残联教育实践办将所有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地向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反馈。在此基础上,市残联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集体自查,最后归纳、整理出“四风”等方面52条问题和不足,为整改阶段任务明确了目标。
  同时,市残联积极开展边查边改工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先后召开 16次理事会会议,认真听取机关各科室及事业单位总体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工作重点,并梳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制定积极的应对措施和解决方案。市残联领导班子还将工作重心下移,理事会成员与各县(区)建立联系点,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随后,领导班子成员结合领导班子自查问题、边查边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征求上来的意见和建议,在自己“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上进行了认真查摆,认真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三)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为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总结问题和不足的同时,市残联党组成员带头深入开展了大规模谈心活动。不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党组其他成员之间,党组成员相互之间进行了诚恳深入的谈心,而且党组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也就解决“四风”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谈心。围绕征求到的主要问题,大家敞开心扉、坦诚相见,畅所欲言,达到了找准问题、沟通思想、增进团结的目的,也为市残联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开展真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创造了宽松和谐的环境。
  8月 6日,市残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聚焦“四风”方面问题认真对照检查,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下一步整改措施。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赵作奎主持会议,市委第八督导组耿宝平组长和督导组成员刘健、高春东同志到会指导。会上,赵作奎同志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随后,各位党组成员分别进行了对照检查发言,每位同志发言后,班子其他同志逐一对其提出批评意见。发言中,大家坚持问题导向,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勇于揭短亮丑,自我批评认真实在,相互批评直截了当,触及问题实质、触动思想深处。大家深深感到,在民主生活会上直截了当、开诚布公,摆问题、查不足,真提意见,有助于透过问题的表面深挖根源,有助于加强群众意识和宗旨服务意识,有助于形成良好的民主风气,也有助于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会议在热烈、和谐、民主、团结的气氛中进行。耿宝平组长对市残联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做出总体评价:一是高度重视,能够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委精神。二是聚焦“四风”,能够找准找实突出问题。三是剖析深刻,能够反复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四是动真碰硬,能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这次会议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预期目的。
  8月 28日,市残联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次群众评议会,群众评议团成员及市残联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上,赵作奎理事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和会议召开基本情况,并通报了班子及成员查找出的“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产生根源、整改方向,以及督导组领导点评精神。
  8月 29日、 9月25日,市残联机关党支部和残疾人协会党支部分别参照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形式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两名党支部书记干部对照市残联党组领导班子开展的对照检查作了深刻的自我批评,普通党员干部也都结合自己本职工作进行了认真自查。全体党员认真查摆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重点放在找缺补差,细化改进措施上。在相互批评环节,大家畅所欲言,指出问题不讲情面,每位党员各自对照大家指出来的不足,认真倾听,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并就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做了表态性发言。两个党支部召开的组织生活会,是继市残联党组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后开展的又一项重大活动,为市残联转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阶段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
  (四)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并确保整改实效
  按照市委《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市残联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针对从残工委成员单位、残联主席团成员、助残志愿者服务队、涉残协会、残联系统干部职工、离退休干部、广大残疾人朋友所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针对领导班子自身查摆所发现的问题,以及专项整治工作中排查出来的问题,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肃认真的态度积极开展了整改工作。全系统通过开展“回头看”、重梳理、共研究等方式,制定了《市残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市残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方案》和《市残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章立制计划》,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市残联的整改措施聚焦“四风”,紧扣集体和个人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做到了直面问题、简明扼要、有可操作性,并明确整改任务、推进举措、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
  二、取得成效
  (一)直接联系群众方面:通过开展基层调研工作,借助听汇报、看现场、召开座谈会、深入残疾人家庭等形式,市残联广大干部职工切身感受残疾人群众的疾苦,深入了解他们的愿望和需求,认真听取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意见和建议,查找基层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破解工作和发展难题,大家普遍感到工作思路更加清晰,下一步工作目标任务更加明确,提升了自身的工作自信。
  为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市残联修订完善了《信访接待管理制度》和《残疾人法律维权制度》,要求凡符合条件的,必须按照“当日受理,领导当日审批,业务当日指派,律师当日介入”的原则落实。今年市本级共接待残疾人及亲属来信来访 153次,所有信访案件基本全部按时按质办结。特别是借助媒体力量,帮助非正常访户吴丽丽解决实际困难,进而解决了其上访问题。
  (二)厉行节约方面:市残联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及相关规定,控制会议规模、提高会议实效、控制会议经费。减少各类文件简报,对印发各种文件有详细要求。与去年同期相比,会议减少 10%,文件减少26.7%。今年“三公经费”支出3.73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0.09万元,减少比例2.4%。
  从 1月13日开始,市残联对办公用房进行了清查、整改。通过调整、搬迁等方式,共腾出超标办公用房2间,面积37.4平方米。
  (三)提升宗旨意识、加强服务意识方面:本着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的宗旨,市残联设置了专门的信访公开电话,方便了残疾人咨询业务,同时畅通了电话信访渠道,深受残疾人好评。
  市残联对网站( http://fxcl.fuxin.gov.cn)进行升级改版。新增“爱心捐赠”、“协会信息”等10余个栏目。为了方便广大残疾人更方便、快捷的接受心理咨询,增设“常颖心理咨询”栏目,聘请残疾人心理咨询师常颖免费在线为残疾人做心理咨询,使残联网站真正发挥其服务残疾人的窗口作用,
  下发《阜新市关于预防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工作中渎职违法违纪行为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县(区)进一步规范办证工作,严格审核把关,禁止违规办理“人情证”、“关系证”。在执行《阜新市第二代残疾人证管理制度》的同时,在条件允许下对重度残疾人、出行困难的残疾人,减免程序并上门办理第二代残疾人证业务,加大服务力度,提高办证效率。
  积极争取和落实“重塑未来”慈善公益项目和“中华股骨头康复万里行”走进辽宁·阜新公益活动,目前已有 20名肢体残疾人和10名股骨头患者分别接受了手术救助,康复效果良好,中央电视台做了专题报道,这是我市残联成立26年来的首次。另有12名股骨头患者通过了手术适应症筛查,待博爱基金会募集的资金到位后即可接受手术治疗。
  结合我市实际,向市政府争取出台了《阜新市扶助残疾人实施办法》,在诸多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残疾人辅助措施,为维护我市残疾人合法权益,加强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促进残疾人平等充分地参与社会生活提供政策依据。
  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按照“贫困残疾人助行工程”的救助要求,将辅助器具流动服务车开赴各县(区)、乡(镇)、村(社区),采取集中与入户筛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我市 7580名贫困残疾人进行了走访。共为全市残疾人安装假肢、矫形器246例,适配辅助器具3669件,得到了广大残疾人的一致好评,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第二季度最佳实事”。
  开展辽宁省残疾个体创业带头人设备扶持和残疾人就业培训示范基地扶持工作。新扶持省级残疾人就业培训示范基地 2个,两个基地安置残疾人就业25人。
  三、存在问题
  在主观方面,直接联系群众尤其是基层残疾人事业工作者和广大残疾人方面还有待加强,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扎实调研和集思广益转化成果不够,对基层分类指导和工作指导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在客观方面,由于市残联属于群团部门,许多涉及到残疾人的便民、惠民、利民的民生政策,制定前需要做大量深入而又科学的调查、研究工作,并在制定后需要与市直有关部门做大量细致的协调工作,这样才能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使制定出来的政策达到预期效果,这一过程客观上减缓了相关政策的出台进程。
  四、经验体会
  (一)要真正提高学习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观点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并以此作为衡量党员干部是否能够成为合格的人民公仆的标准。只有真心实意地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把群众观点真正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才能赢得广大残疾人的信赖和支持。
  (二)要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为解决“四风”的总开关,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实践中尊重客观实际,坚信对真理、善良、美好的追求是高尚的价值追求,自觉维护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抵制各种诱惑,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
  (三)应切实加强深入基层调研,认真研究、制定解决调研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的办法,并将定期深入残疾人群体这种举措变成常态化的行为,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才能克服走马观花式的走过场和搞形式主义的问题,才能真正履行残联“代表、服务、管理”的职能。
  (四)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从基层和残疾人普遍反映、重复反映的突出问题入手,倾听民声和呼声,大胆探索创新,及时给予反馈并面对面指导工作,才能及时纠正基层工作存在的和残疾人反映强烈的问题,才能使残联队伍从上至下形成工作合力,才能充分发挥残联系统“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优势。
  (五)不仅要巩固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更要在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在反对“四风”方面做到长抓不懈,避免毕其功于一役的思想,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深刻学习领会“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只有这样,才能把反对“四风”长期有效地坚持下去。
  (六)必须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在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度,要广泛征求基层残联、各专门协会和涉残组织意见,严格实行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进行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
  (七)要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把政治观,注重坚持标本兼治,狠抓贯彻落实,努力形成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良好工作机制,只有这样,才能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和加大治理腐败力度,保持市残联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使全市残疾人事业始终在廉洁健康的轨道上又好又快地向前发展。
  五、下一步打算
  市残联将继续巩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所取得丰硕成果,一是按照《市残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整改方案》,紧扣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中查摆出的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后提出的 52方面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整改,并在党组成员的带头示范作用下确保整改实效;二是按照《市残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方案》,结合残联实际提出的具体而又可操作的措施,坚持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带头整治,落实到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做到有检查评估,有监督问责;三是通过对已有制度进行梳理、列出清单,并逐一进行分析、清理,在广泛征求党组理事会及各科室、事业单位意见的情况下,通过修订完善已有的,废止不适用的,建立健全新的制度等方式形成《市残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章立制计划》,对拟研究新建和修订的14个制度,已新建的5个规范性文件和市残联原有可继续执行的19个制度,坚持成熟一个、出台一个,逐步形成便于遵循、便于执行、便于落实、便于检查的制度体系,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确保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以制度机制固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通过上述举措,市残联将切实解决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为民宗旨,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形成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长效机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以实际成果取信于残疾人。
  
  
网站地图

主办:阜新市人民政府

协办: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