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

2015-04-24 12:00    来源:

[字体: ] 打印
  根据市委关于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指导意见和市委第八督导组的具体要求,市残联党组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经市委同意,于2014年8月6日组织召开了残联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市残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市委第八督导组耿宝平组长和刘健、高春东同志到会指导。会议主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总要求,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现将残联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汇报如下:
  一、会前准备情况
  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在强化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深刻查摆问题、坦诚交心谈心、认真对照检查的基础上进行的。会前,残联党组在以下几方面做了认真扎实的准备。
  (一)认真组织学习教育。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残联党组坚持把搞好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作为首要任务,制定了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重点,在多次自学的基础上,先后组织12次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了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委有关文件精神。残联党组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带头开展学习,主动接受教育,注重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有6名党员干部作了专题辅导。开展“求真务实、创新发展,做好残疾人工作”大讨论活动,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工作谈了自身体会。请党校教授及我市两位基层先进典型做了专题报告,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焦裕禄》等红色影片,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
  (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残联党组坚持把找准问题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点,多形式多层面多渠道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找突出问题,努力做到有的放矢。通过设立意见箱、开通网上信箱和公开电话、发放征求意见函、组织群众评议会、残疾人来电来访积累等形式,并结合市委开展的“在职党员进社区”、残联开展的“中层以上干部职工联系基层”活动、“我为残联建言献策”、“与残疾人交朋友”等特色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残联党组多次召开会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梳理归纳,不断扩大征求范围,比较全面地听取到群众的意见建议,意见建议质量也得到大幅提升,共征求残工委成员单位、残联主席团成员、助残志愿者服务队、涉残协会、残联系统干部职工、离退休干部、广大残疾人朋友的意见建议207条。
  (三)深入查摆“四风”问题。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残联党组及时召开问题查摆专题会,经过4轮认领问题,3次开展“集体议”,集中查摆出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存在的21条主要问题,残联党组班子成员共梳理归纳出41条“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查摆问题,找准问题产生原因,为下一步有效整改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残联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在深入开展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的基础上,结合市委第八督导组的反馈意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多次召开会议,集体讨论、修改和完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亲自动手,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在起草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过程中,班子成员虚心听取和采纳党员干部提出意见和建议,不断补充和完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在市委第八督导组的指导帮助下,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先后修改13次,对问题的查摆和分析越琢磨越深,越研究越透,越修改越准,真正触及了问题实质,触动了思想灵魂。
  (五)诚恳开展谈心活动。围绕征求意见和查摆的问题,开展了残联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之间的谈心谈话活动。通过3轮谈心谈话活动,沟通了意见建议,交换了看法,探讨了进一步改进作风的措施。谈心活动既肯定成绩,又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既开展自我批评,又敢于批评,努力做到“谈开谈透”,实现了沟通思想、交换意见,达成共识、增进团结的目标。
  上述工作,为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了充分准备,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的群众路线认识进一步深化,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规定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二、民主生活会基本情况
  (一)查摆问题
  1、形式主义方面: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工作部署多,全面深入抓落实力度不够;工作方法单一,不求实效;对基层工作指导不够;工作作风不实,求真务实不够。
  2、官僚主义方面: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工作不够热情,服务不够主动;不敢担当、不愿负责,求稳怕乱;规章制度不完善,执行不严格。
  3、享乐主义方面:进取心还不够强烈,有畏难情绪,满足于现状;责任心不强,不讲规矩,不守纪律;创新意识不强,干事动力不足;贪图享受,吃喝玩乐。
  4、奢靡之风方面:公务花销有浪费现象;有接待超标现象。
  5、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方面:惠民生办实事力度不够;保稳定促和谐工作欠缺。
  6、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联系服务群众不到位;便民利民服务体系不健全;服务群众的能力不强。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残联班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对存在“四风”问题的原因进行了认真分析、深刻解剖。大家认为,这些问题的存在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既有思想根源的问题,也有工作机制的问题,深刻反思,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1、学习研究不够,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学习上缺乏“钻劲”、“挤劲”和“韧劲”。党性锻炼上,自觉性不高,不能把党性锻炼贯穿于工作之中,对“四风”问题缺乏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和观点分析批评的能力。
  2、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宗旨不够牢固。坚持群众立场不够,缺乏换位思考的感情认同。紧密联系残疾人不够,把征求残疾人意见作为一种形式,甚至当作一种负担,没有真正从“想残疾人之所想、急残疾之人所急、解残疾人之所盼”出发来开展工作。
  3、革命意志衰退,党性修养不强。放松了对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视,放松了对保持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追求,产生了从众心理和攀比心理,随波逐流,思想滑坡。
  4、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财经纪律有所松懈,遵守不够严格。对机关和直属单位遵守纪律的情况口头强调比较多,监督检查不够经常,力度也不够大,缺乏认真执行纪律规定的自觉性。
  (三)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逐一作了深刻的对照检查,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对照征求意见情况和上级点的内容,查摆存在的问题,客观地为自己画“像”。班子成员有的谈到“想急于证明自己的能力,有时工作标准太高、要求太严,没有循序渐进,总比照先进典型、地区和单位,很少立足阜新经济落后的实际,个别时候部署工作偏离实际,求高求大求全”;有的谈到“在残联工作时间较长,精神上存在懈怠倾向。工作上安于现状、得过且过,遵守单位规章制度上不能完全以身作则”;有的谈到“工作作风不够踏实和深入。特别是在遇到急、重大工作安排时,为了追求快速高效解决问题,思考问题不周密,时有急躁情绪的产生。有时面对比较复杂问题不敢担当,不愿负责,不敢抓,不敢管,怕得罪人”。在自我批评中,每位班子成员均能直奔主题,紧扣“四风”谈问题,不遮遮掩掩,既查摆共性问题,又突出个性特点,均能从主观上查找原因,透过问题深挖根源,触及思想深处。大家自我批评态度诚恳,剖析深刻,针对性强,群众意识、群众观点得到进一步增强。在互相批评中,班子成员开门见山,直言不讳,有什么说什么,真诚地交换意见,充分反映班子成员之间政治上的关心和爱护,工作上的支持和帮助。通过相互批评,使每位班子成员对存在的问题有了更加清醒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耿宝平组长对市残联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和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并做出总体评价:一是高度重视,能够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委精神。二是聚焦“四风”,能够找准找实突出问题。三是剖析深刻,能够反复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四是动真碰硬,能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同时,耿宝平组长对残联做好会后几项工作提出建议:一是及时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让广大干部群众看到残联班子敢于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决心和勇气。二是建立健全解决问题长效机制。继续对整改措施进行完善和细化,稳步有序推进整改落实,开展专项整治,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推进改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三是指导基层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指导基层以这次会议为榜样,认真做好基层组织民主生活会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力争开出更好氛围、更好效果。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及改进措施
  找准问题所在,分析产生原因,是切实解决问题的前提和基础,按照市委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要求,残联党组将以本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做好以下整改工作: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树立群众观念。强化“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技能。完善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牢固树立为残疾人服务的宗旨。
  (二)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狠抓工作落实。加强职工教育,提高干部素质。主要从政治和业务两个方面加强干部职工教育,使其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提高工作执行力。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树立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向焦裕禄等领导干部的典型学习,做人民的好公仆,一身正气,公正廉明。带头执行《党章》,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严格预算开支,切实加强经费管理。
  (四)坚持民主集中制度,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党组民主集中制度和理事会议事制度。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严格按照组织规定,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同事之间真诚善待、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分工不分家,合力谋发展。关心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经常开展活动,促进干部职工的政治进步和专业化成长。
  (五)改进机关工作作风,重塑求真务实新风。精简、合并会议,减少不必要的文件。严格按照组织原则认真做好干部提拔使用、轮岗调整和人员招聘等项工作,培养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牢固树立为残疾人服务的意识,始终把广大残疾人的利益放在我们想问题、办事情、做服务的首位。把残疾人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残疾人工作的标准。努力为残疾人排忧解难,将服务残疾人的重心放在“最后一公里”。
  (六)密切联系基层残联和残疾人,加强调查研究。开展残疾人工作大调研活动,调研薄弱工作和找准薄弱环节,提出政策措施,形成长效机制,解决残疾人反映强烈的问题。继续坚持残联中层以上干部联系基层残联和残疾人制度,真心与残疾人交朋友,保持同广大残疾人的血肉联系。
  (七)全面深化专项整治,强化防微杜渐。开展基础工作薄弱专项整治、文山会海及公文办理不规范专项整治、惠残政策落实不到位专项整治、不敢担当专项整治、“庸懒散浮”专项整治、不讲规矩专项整治。设立立行立改台账,逐项落实兑现。
  (八)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各项承诺。认真执行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增强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意识。完善谈话提醒制度,加强监督指导。组织开展生动灵活的教育活动,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向社会做出十项关于密切联系群众加强残联作风建设的公开承诺,要切实兑现,言必行,行必果。
  (九)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公务接待、物品采购等一系列制度,并严格执行,努力实现用制度来管理工作目标,解决“四风”和有关工作上存在的问题。
  在接下来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市残联领导班子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搞好专项整治、解决突出问题,敞开大门搞活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完善制度体系、加强源头治理,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网站地图

主办:阜新市人民政府

协办: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