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春华:一位残疾妈妈的别样人生

2019-03-01 12:00    来源:

[字体: ] 打印
  摘自:2019.3.1 阜新晚报 记者:王颖丽
  今年67岁的郭春华是一位不幸的老人,年轻时,一场医疗事故导致她高位截瘫,从此只能靠轮椅行走;郭春华又是一位十分幸运的老人,有养女相依相伴近四十年,有“消防儿子”接力照顾二十载,还有这心的同学、朋友、邻居始终不离不弃的关心和关......
  初见郭春华,老人的脸上并没有留下太多沧桑的痕迹,相反,她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精神星铄、思维敏捷,谈起过往的经历,老人充满了对生活的感思之情......
  无私大爱成就36年母女情
  年轻时的郭春华亭亭玉立,意气风发,1979年大学毕业的她只身到北京闯荡,当了一名小学老师。她结实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教师朋友,大家经常在一起谈理想、谈中国的教育发展方向。在激烈的思想碰撞之中,郭春华萌生了一个大胆想法,她认为早期教育会对人的一生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所以,她要回到家乡阜新办学。
  1983年,郭春华毅然决然地辞掉了稳定工作,回到家乡筹建幼儿园。
  一天,郭春华的弟弟抱着一名刚刚发现被人抛弃的女婴匆匆忙忙地来到了她的面前,告知她这个可怜的孩子无人认领也无人收养。为了让女婴拥有一个温暖的家,,郭春华收养了她,并视如已出百般呵护。
  有了女儿的郭春华对幼儿教育更是充满了憧憬,不久,她就开办了全市第一家民办幼儿园。
  正当郭春华的事业蒸蒸日上之时,1992年,她经历了一次治疗脊椎管狭窄的手术,然而,手术出现医疗事故造成了她高位截瘫。此后的5年里,她始终处于大小便失禁、长卧不起的状态。此时的女儿还是一名小学生,却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重任。
  为了不耽误女儿的学业,郭春华坚决不允许女儿旷课照顾自己,于是女儿上学就把她反锁在家中。待女儿放学后,郭春华已经拉尿满炕。女儿要帮她洗,她不允许,而是让女儿把水端来自己洗。每次看到郭春华吃力的模样,女儿总会把水盆一把抢过来端走,用稚嫩的小手帮郭春华搓洗衣服,搓不动时就拿过来一根棍子敲打衣服,直至洗净为止。懂事的女儿还依照郭春华的讲述学做饭菜,一次,她从热腾腾的锅中端出蒸好的米饭时,不小心将饭盒掉到了地上,米饭撒了一多半,女儿非常贴心地说:“妈,这饭你吃吧,我一点都不饿!”听到女儿懂事的话语,郭春华的眼泪止不住流了出来。
  为了能尽快自理,减轻女儿的负担,坚强的郭春华每一天坚持做康复锻炼,最终她可以凭借轮椅自由行走,还开了一家打字复印社养家糊口。
  “兵儿子”接力照顾二十载
  1999年,经社区干部介绍,当时的新邱区消防大队的官兵们结识了郭春华。从此与女儿相依为命的郭春华又多了许多“兵儿子”。
  初春的一个下午,时任中队指导员的侯旭带领着中队干部和几名战士,第一次来到了郭春华所居住的低矮潮湿”的平房,他们给郭春华送来了大米、豆油、生活用品及大家捐助的爱心扶贫款。在深人了解郭春华一家的实际情况之后,新邱区消防大队专门召开会议,一致决定用爱心行动帮助这个特殊的家庭。
  他们立下了不成文的规矩,不论是大队、中队的干部,还是战士,只要有时间,都要不定期、不定人数来郭妈妈家,帮老人洗衣做饭、收拾屋子、修理家电。每到夏秋之际,消防大队菜园子里的玉米、蔬菜成熟之后,战士们就会装上满满一篮子,给郭妈妈送去。
  2001年,侯旭发现郭妈妈住的火炕年久失修,一烧火做饭,满屋子冒烟。于是他就带领着战士们利用休息时间,帮助郭妈妈重新搭火炕。他们先把那些满是黑灰的旧炕拆掉,清理干净,重新码上新砖,把烟筒和烟道里面的积灰除掉,整整一天时间,新炕搭好了。郭妈妈的困难解除了,可战士个个变得灰头土脸,郭妈妈一边给“兵儿子‘擦拭脸庞,一边忍不住热泪盈眶。
  2003年秋平.郭春华的女儿考上了外地的大学.不再能与母亲相依相伴。新郎区消防大队的官兵知道了这一情况,研究决定为行动不便的郭妈妈开通消防“119“特权电话,得到了市公安消防支队领导的支持。消防官兵们叮嘱郭妈妈,有任何困难就直接拨打“119" ,消防大队保证第一时间来帮助解决。
  孙义鹏是新邱区消1现任指导员,他已经是接力照顾郭妈妈的第十任指导员了。今年,我们消防队的着装从‘橄榄绿变为了”火焰蓝’,名称也从新邱区消防大队变为了新邱区救援大队,我们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并告诉她,我们的着装和名称虽然变了,但对郭妈妈的关怀和帮助一点也不会减少!“孙义鹏对记者说。
  对于消防战士们二十年来不至的照顾,郭春也经常用自己的家。郭妈妈的打:员们学习电脑技了老师,她教会掌握电脑操作技她自学了古筝,逢节庆日就带演出,和指战员了二十年的情不绝口的一-段
  对于消防指战员们二十年来无微不至的照顾,,郭春华始终满怀感激,她也经常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来报答大家。郭妈妈的打字复印社是消防指战员们学习电脑技能的教室,郭春华当起了老师,她教会了许多消防指战员熟练掌握电脑操作技术。郭春华爱好乐器,她自学了古筝,成立了老年文艺队,每逢节庆日就带着文艺队来到大队慰问演出,和指战员们共度佳节。这一长存了二十年的情谊,也成了当地居民们赞不绝口的一段佳话。
  身坚志残谱写人生
  “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算平生肝胆,因人常热。俗子胸襟谁识我?英雄末路当磨折.--郭春华最爱吟诵这首爱国诗人秋瑾的佳作《满江红小住华》。她仰慕秋瑾不让须眉的气概和胸襟,也一直以秋瑾的品格作为自己的行为榜样。虽然自身的身体残疾了,但郭春行始终自立自强。家里房子动迁时,她设计了房间的改建,方便自己洗衣做饭少给政府和亲朋添麻烦,她自谋生路,做小买卖、教学生。2018年6月,郭春华还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要驾驶着自己的那辆残疾人三轮车自驾游。临行前,她与消防指战员们告别,指导员们闻听老人的这一想法吓了一跳,但看到郭妈妈决心已定,指战员便一再叮嘱老人要注意安全,并告诉老人如果遇到困难,就立马与他们联系,他们会联系当地消防部门帮助协调解决。就这样,郭春华十分潇洒地驾驶着三轮车到长春牡丹江、延吉等地自驾游70余天。
  郭春华自强不息的精神和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感染了身边的亲朋邻里,大家也在不自觉间无私地帮助郭春华。在郭春华经济收入微薄、女儿又面临上大学之际,郭春华的同学们自发为其女儿凑够了学费;相识50年的邻居汤姐,经常帮她买菜、交水电费,只要家里做好吃的就会第一时间给她送.....
  “来自方方面面的关心和支持是我内心强大的动力,而对于大家的感恩之情又是我乐观生活的催化剂,它催促着我一定要不断踏向美好的人生旅途!”郭春华说。
网站地图

主办:阜新市人民政府

协办: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