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大学生的回乡创业路

2018-12-08 12:00    来源:

[字体: ] 打印
  摘自:2018.12.8 阜新日报 记者:焦雪
  回乡创业回报家乡
  八岁那年,李杨阳第一次接触互联网,就被深深地吸引了,从那以后他就爱上了这个行业。高考那年,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信息自动化专业。大学毕业后,他又觉得自己在大学期间学习到的知识有限, 2015年,毕业后的李杨阳去北京大学电商与互联网研修班学习一年。
  2016年,家乡阜新被评为“世界玛瑙之都”,当时的阜新也没有一个网络平台作支撑。他就想能不能注册一家线上销售珠宝玉石的公司,让家乡的玛瑙也能“走出去”,于是他在阜新注册了一家名为“团异网”的网络公司。“我注册的这个团异网主要是一个销售平台,卖家可以把商品放到我们公司的网站上,我们公司会免费给商家提供装修网络店铺的服务。” 李杨阳告诉记者。
  刚开始,绝大多数商家都不认可李杨阳的网络公司,他只好挨家挨户地上门讲解这其中的优势所在,但很多店铺老板都把他当成是“传销”而拒之门外。处处碰壁的李杨阳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都睡不着觉,心里想着的就只有一件事:如何让商家都知道网络平台的好处并接受它。经过几天的辗转反侧,他决定从阜蒙县十家子镇开始入手,他联系到了当地政府,把自己的想法说了出来,政府领导对他的想法非常支持,并鼓励他在当地开展一次免费的讲座,动员大家把玛瑙在线上销售。
  刚开始,商家们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其中一家商铺把一块刚收购回来的“毛石”,放到“团异网”上售卖,没想到被一个浙江的老板看中,千里迢迢来到阜新,以7万元的价格成交,这个成交价格远远超出了想象。
  自此以后,在短短一个月内,阜新就有600多家商铺入驻“团异网”,外地的商家听说有这么一个珠宝玉石的线上交易平台,也都纷纷入驻,当时外地的商家就有4000多家。就这样,李杨阳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帮助家乡贫困学子重返校园
  在一次聚餐中,李杨阳偶然听朋友说,阜蒙县东梁镇有一个15岁的孩子家里特别困难,父母重病,已经休学在家干农活。听了朋友的这一番话后,李杨阳心里犹如针扎似的疼。“知识能改变命运,孩子必须继续读书。”李杨阳说。他经过多方打听,找到了这个孩子, 并拿出2000 元钱鼓励他重返校园。没有想到的是,事情远出乎他的预料,孩子家长担心,他助学的想法只是一时冲动,难以坚持长久,还不如让孩子早点出去挣钱。李杨阳见自己的良苦用心遭到拒绝,并没有气馁,苦思多日后,终于想出了办法。没过几天,他亲自将这个孩子送进了县城一所小学,并就近租了一间房子,供他在城里读书时住宿。见此情形,孩子的家长终于同意孩子重返校园。
  走进农村,李杨阳发现还有很多家庭条件困难的孩子,他深切感受到文化知识的重要性,深知“穷不读书、穷根难断,富不读书、富难长久”的道理。他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给予家乡经济上的援助,虽然可以解决乡亲们短时间内的困难,却无法从根本上改变贫困落后的 面貌。孩子不上学,那更是贫穷的可怕根源。于是,他决定动员村里辍学孩子的家长,要他们送孩子去学校读书,凡是经济困难的,将由自己资助。 李杨阳的善举,让近百名莘莘学子在他的资助下安心学习,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这些孩子们都亲切地叫他“爱心哥哥”。
  投资网络大电影帮残疾人“圆梦”
  2018年10月,市肢残人协会向全市肢残人发出“电影召集令”,号召大家积极报名参演网络大电影《飞翔的心》。这部影片由市肢残人协会主创,爱心人士协助拍摄,是我市首部以残疾人为题材的网络大电影,参演的演员都是无偿的。 但是,想要拍好这部网络大电影,经费是最让人头疼的问题,李杨阳听说之后立马表示,他愿意投资这部电影,帮助残疾人圆了电影梦。
  “残疾人拍摄出来的电影,画面虽然不是那么好看,但是能真实地反映出残疾人面对生活顽强、感人的一面,我很愿意投资这部电影。”李杨阳坚定地说。除了资金方面的资助,他还义务地在剧中客串了一位残疾人大学生,在行动上也给予这部电影支持。到目前为止, 李杨阳为这部电影投资已经达30多万元。
  李杨阳告诉记者,这部影片的内容非常感人,影片围绕肢残人合唱团的组建、发展、演出为线索,用镜头语言讲述了肢残人在事业、艺术、爱情的追求中所发生的感人故事。他们是一群积极乐观向上的残疾人,想用自己的努力去感召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让更多的残疾人生活越来越幸福。他们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向社会展示残疾人群体的精神风貌,让更多的健全人关注残疾人群体,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影片情节跌宕起伏,人物个性鲜明,全剧大约一个半小时。“我就想帮家乡的残疾人圆了他们的电影梦,这部影片也能激励更多的残疾人,让他们对生活充满信心,乐观、坚强地生活着。”李杨阳笑着说。
  李杨阳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用自己的行动来回报家乡,回报社会,这样他会感到很快乐,也会感到由衷的幸福感。他会朝着理想的方向不懈努力,坚定走下去。
  (综合服务中心摘录)

上一篇文章: 海归女孩的沙画人生

下一篇文章: 残疾小伙追梦记

网站地图

主办:阜新市人民政府

协办: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