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残女孩残运会夺金摘银

2018-07-21 12:00    来源:

[字体: ] 打印
  摘自:2018.7.21阜新日报 记者:焦雪


  7月16日,从深圳传来一个让人振奋的好消息,我市23岁肢残女孩柳静,在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斩获一金一银两枚奖牌:个人15公里公路赛金牌和大组45公里银牌。
  她10岁失去至亲和一条腿,如今的她是赛场上的一把“利剑”。她一直坚信一句话“平凡的人听从命运,只有强者才是自己的主宰。”而她是后者。
  厄运降临成为“独腿天使”
  柳静出生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化石戈镇万德号村,幸福的小日子一天天地过,直到有一天,厄运突然降临在这个年龄只有10岁的小女孩身上。2005年秋 季的一天,父亲骑摩托车带着她们母女俩行驶在村间的小路上,天渐渐的黑了,还下着小雨,在离家不到一公里时,一场车祸发生了,一辆与他们相向而行的小型三轮车将他们一家三口刮倒,三口人当场昏迷,地狱之门瞬间将他们“吞噬”。
  村民们立即将他们一家三口送往医院,令人遗憾的是,父亲在送医的路上就停止了呼吸,柳静和母亲被送往医院紧急抢救。对柳静的抢救,当时医生看不到一点希望,曾多次下达了病危通知书,但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下,三天后,她慢慢地睁开了双眼。柳静虽然奇迹般地活了下来,但她永远失去了左腿。也许是上帝为了让母亲照顾她,阻止了魔鬼的索命之手,给了母亲第二次生命,但是母亲骨盆粉碎,身上多处受伤。当柳静得知发生的一切后,她的第一反应就是自己的家“天塌了”。
  “我无法形容当时的极度悲伤。”柳静讲述自己的这段经历时,总重复这句话。值得庆幸的是,柳静的母亲在半年后就康复出院了,虽然母亲自己的伤势已经痊愈,但是心里的伤口再也无法愈合:女儿永远地失去了一条腿。但这仅仅是磨难的开始,柳静出院后伤口不愈 合,并且不断流血。母亲刚刚结束治疗从医院出来,又不得不背着女儿奔走在全国各大医院,由于柳静的病情特殊,所有医院都拒绝了对她的后期治疗。
  母亲不甘心,看着女儿不能治愈的伤口,看着如花一样年龄的女儿连裤子都不能穿,慈母之心如刀割针扎。在绝望之下,母亲给医生跪下了:“您救救我的女儿吧!”母亲几乎就是哭喊着,医生说:“不是我们不收治,而是我们真的从来没有治疗过这样的病例啊。”母亲一跪不起,医生只好说:“我们试试吧。”就这样,柳静被沈阳一家医院“收留”了。 医生们反复研究了一个月,针对柳静的病情确立了一个最佳的手术方案。经过两次手术,柳静的伤口定型了,就这样,柳静成了“独腿天使”。
  不向命运屈服找到人生目标
  即便是失去了亲人和一条腿,柳静也不曾哭泣过,因为她明白,她是母亲的唯一精神支柱,她不能向命运屈服,她每天都思考,如何让自己在生活中真正地“站立”起来。偶然一次机会,她在电视里看到了残奥会的比赛,就立即想到自己是否可以成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就这样,她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
  2010年9月,柳静在母亲的陪伴下,来到了市残联。此行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咨询怎样才能当上残疾人运动员。市残联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她,听到她的心愿后,立即为她联系了市体校魏香颖教练,魏教练将柳静留下了,悉心指导她训练,并经常与她谈心,激励她刻苦训练。没过多久,省残联的领导李东来阜新选拔运动员,他被柳静的坚毅、刻苦打动了,于是柳静进入了省队开始训练游泳。三个月的自由泳和蝶泳的训练,柳静的成绩并没有起色。由于柳静的残疾级别高,全国同级别参赛的人特别多,这样在比赛中柳静就处于劣势,柳静不得不放弃。重新回到家的她,茫然无措,不知道自己的人生应该怎么走。
  就在柳静心情很失落的时候,她的手机骤然响起,电话铃声似乎在告诉她,机会来了。打来电话的人叫刘伟,是省队手摇车教练,他想邀请柳静加入,柳静很高兴地答应了。
  就这样,柳静来到省队手摇车训练基地,开始了紧张的训练。每天清晨,她总是最先起来出早操,早操就是拄着双拐跑步。第一个月是体能训练,以后就是每天重复的混合训练。混合训练一般是上午训练体能,下午训练手摇车技术或行驶一定的公路里程。除此之外,还 有在车上训练间隙进行的俯卧撑、仰卧起坐、蹲起、静力等一系列名目繁多的体能训练科目。最艰难的训练还是手摇车训练,每天都在5个小时左右,每次都是70到80公里的公路行驶,而且多是坡路。刚开始训练,柳静在拐弯时翻过车,并与路上行驶的车辆刮碰。一次,柳静的手摇车与一辆电动车相撞,大腿刮出了一道很长很深的口子,即使是这样,她仍然坚持训练。
  经过磨砺“利剑”出鞘
  柳静始终记着教练刘伟对她说的一句话:“别人能做到的你一样能做到,你要想成为顶尖的人,就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只要你今天开始训练,那就不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要坚持到底。”刘伟是和柳静一样的残疾人,他的精神一直在影响着柳静。经过严格的训练,柳静已经非常优秀,她就像是一颗流星,随时等待着划破黑暗夜空的那一刻。
  2014年5月,柳静迎来了她人生当中第一次比赛,代表辽宁队参加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的手摇车比赛,当她第一个冲向终点的时候,柳静哭了,但没有人看见她的眼泪,因为天上倾泻着大雨。伴随着雨水和汗水,她收获了人生第一枚金牌。柳静第一时间在电话里和母亲分享了成功的喜悦,母亲的泪水再也止不住了,母女俩在电话里哭成一团。在这尝尽了人生苦辣酸甜的23年里,柳静只哭过一次,就是这第一次成为冠军的一刻。
  2014年9月,在辽宁省残疾人运动会上,柳静又一次获得45公斤级举重冠军、铁饼季军、铅球第四名的好成绩。这次的全省残运会,没设手摇车项目,新华社记者在一篇文章里写道:“因为比赛项目的单一,致使柳静这样的手摇车‘明星’,也只好参加举重、铁饼、铅球比赛了。”
  2018年7月16日,在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发令枪一响,在高手云集的比赛队伍里,一位眉清目秀的姑娘很快显露出自己的实力,她渐渐地冲到了最前头,最终成为冠军。扩音器里传来消息:辽宁省选手柳静获得手摇车个人计时赛冠军。在接下来的比赛当中,柳静又获得了大组45公里赛的亚军。
  现在的柳静既是省队的手摇车选手,又是国家队的滑雪选手,手摇车和滑雪交替着进行训练。柳静告诉记者,她获得过的奖项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了,那些荣耀也只属于过去,现在她要开始自己人生的新征程:备战2022年的北京冬残奥会。
  柳静的梦想就是拿残奥会的金牌,她说:“我会努力训练,认真参加每一次比赛的,同时我会珍惜时间学习文化知识,在人生的路上,我要永远‘站立着’。”

上一篇文章: 脑瘫小伙的创业梦

下一篇文章: 何平 :从未停下奋斗

网站地图

主办:阜新市人民政府

协办: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