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

2015-04-30 12:00    来源:

[字体: ] 打印
  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部门、中省直有关单位:
  政府网站是信息化条件下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也是网络时代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平台。建好管好政府网站是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重要职责。为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 (国办发[2014]57号文件)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辽政办发 [2015]13号)文件精神,经市政府同意,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管理体系建设
   (一 )完善信息内容管理体系。市政府办公室是全市政府网站内容建设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全市各级政府网站和部门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县区政府办公室是本级政府网站的主办部门,具体负责本级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不是由政府办公室主办的政府网站, 2015年年底前要整体移交政府办公室。各级政府部门网站由其办公部门负责信息内容建设。实行垂直管理或以行业管理为主的部门,由其办公部门负责管理本系统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
  (二 )完善管理规范。市政府办公室制定市政府网站内容更新、信息发布、政策解答、上下级网站协同联动等工作规程,县区、各部门办公部门要制定相应的工作规程。市政府办公室制定政府网站设计、内容搜索、数据库建设、页面链接等技术规范,县区政府、各部门要参照执行。
  (三 )完善监督考评机制。将部门网站和县区政府网站的建设管理,纳入市政府对县区政府、各部门绩效考核的内容,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监督考评机制。市政府办公室建立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年度考核、督查机制,对各级政府网站和部门网站进行考核;对考核合格的政府网站,表扬相关单位和人员,推广先进经验;对不合格的,通报相关主管主办部门,要求限期整改,问责、约谈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工作人员。
  (四 )推进集约化建设。省政府用 2年左右的时间,建成全省统一的政府网站技术平台。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市政府网站技术平台开办政府网站,已独立建成的网站可在3—5年内迁移到市政府网站技术平台。县政府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不再单独建设政府网站,要利用县区政府网站开设子站、栏目、频道等,并负责提供信息内容。
  二、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
  (五 )强化信息发布更新。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制定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具体措施。市政府建立完善信息发布机制,除涉密事项外,市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市政府重要活动、重大政策出台等,均第一时间通过市政府网站发布。各县区、各部门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各单位网站内容更新情况进行监测,每季度通报一次,要求内容更新没有保障的栏目及时归并或关闭。
  (六 )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在发布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等重大政策时,要做好政策解读工作。起草部门在提供拟发文稿的同时,提出解读方式,提供解读材料,保证政策文件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时,同步推出解读评论文章、访谈、背景和案例、数据和图表图解、音频和视频等政策解读信息。
  (七 )做好社会热点回应。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大突发应急事件,要依法按程序在第一时间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公布客观事实,并根据事件发展和工作进展,及时发布动态信息,表明政府态度。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相关部门要通过政府网站做出积极回应,阐明政策,化解矛盾。
  三、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保障体系
  (八 )完善信息内容保障体系。要切实做好部门网站和本级政府网站的信息提供、政策解读、互动回应、舆情处置等线下工作,同步推进线上与线下业务。各级政府门户网站要建立信息保障队伍,负责网站信息收集、撰写、报送和联络等工作。
  (九 )规范信息发布流程。要严格做好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严防失泄密发生。对审查合格的信息,要按照政府网站信息内容的格式、方式、发布时限,做好信息的编辑和加工,确保信息内容合法、准确、完整、及时。明确编辑环节的责任,及时接收各单位报送的信息,指定专人负责筛选、加工、审核、发布等,对时效性要求高的信息要随时编辑、发布。
   四、提升政府网站传播能力
  (十 )建立完善联动工作机制。政府网站之间要加强重要信息发布的协同联动,发挥政府网站集群效应。国务院、省政府发布对全局工作有指导意义、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策信息,各级政府网站应及时转载、链接;某个行业或地区的政策信息,涉及到的部门和地方政府网站应及时转载、链接。
  (十一 )加强与新闻媒体协作。市政府办公室负责指导政府网站加强与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媒体的合作,通过合办专栏、专版等方式,将政府声音及时准确传递给公众;增进政府网站同新闻网站以及有新闻资质的商业网站等的协同联动,推动网络媒体与政府网站同步发声,最大限度地提高政府信息的影响力。同时,政府网站也可选用传统媒体和其他网站的重要信息、观点等,丰富网站内容。
   五、加强政府网站运行支撑体系建设
   (十二 )加强人员保障。县区、各部门要明确政府网站、部门网站工作机构和负责内容建设的专门人员,组建专业化、高素质的网站运行管理团队。要以完善政府网站功能,确保运行安全为重点,依靠自身或购买社会服务,建立响应速度快、技术能力过硬的网站技术运行维护团队。通过聘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建设政府网站信息员队伍,保障高质量信息来源持续、不间断,网上的问题网下有人办理。
  (十三 )加强经费保障。各级财政要把政府网站经费列入预算,并逐步增加,为政府网站设备、软件、通讯、办公、外包服务等内容保障和运行维护提供经费保障。政府网站经费中要安排相应的部分,用于信息采编、政策解读、互动交流、回应关切等工作,支付聘用信息员、联络员等劳动报酬或稿费。
   (十四 )加强业务培训。县区政府及部门要把知网、懂网、用网作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开展对政府领导干部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内容的培训。市政府办公室每年要举办培训班或交流研讨会,对政府网站分管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切实提高政府办网、管网水平。
  
  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3.23
网站地图

主办:阜新市人民政府

协办: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