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阜新市无障碍建设“十二五”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3-06-13 12:00    来源:

[字体: ] 打印
  阜残联〔2013〕39号
  
  
  各县(区)住建局、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交通局、经信局、文广新局、旅游局、妇联、老龄办、残联:
  为做好“十二五”期间无障碍建设工作,根据国家《无障碍建设“十二五”实施方案》和《辽宁省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制定了《阜新市无障碍建设“十二五”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阜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阜新市教育局
  
  阜新市公安局 阜新市民政局
  
  阜新市财政局 阜新市交通局
  
  阜新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阜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阜新市旅游局 阜新市妇女联合会
  
  阜新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3年3月22日
  阜新市无障碍建设“十二五”实施方案
  
  一、背景
  ——无障碍建设取得新进展,城市无障碍化格局基本形成。
  “十一五”期间,市,县(区)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无障碍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无障碍设施建设使用管理规定》,普遍加大了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力度。《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新修订的《辽宁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进一步丰富和强化了无障碍建设的内容。市残联将“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列入全市为残疾人办实事项目,社区和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为残疾人日常生活和正常出行提供了便利,提高了残疾人生活质量,为残疾人参与经济社会生活创造了条件。
  ——无障碍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起步较晚,已建建筑和道路无障碍改造难度较大,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环境亟待改善,城市无障碍建设还存在不平衡、不系统、不规范的现象,信息无障碍交流服务基础薄弱。
  为进一步推进无障碍建设,依据国家《无障碍建设“十二五”实施方案》及《辽宁省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制定本方案。
  
  二、任务目标
  ——全面推进无障碍建设。加快推进城市无障碍建设和改造,将无障碍建设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城镇化建设内容,铁路、交通、教育等行业无障碍建设进一步加强,加快信息交流无障碍建设,全社会无障碍意识进一步增强。
  ——积极推进小城镇、农村无障碍建设,提高小城镇、农村无障碍化水平,缩小城乡无障碍建设差距。
  ——为残疾人家庭和社区实施无障碍改造。对城乡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提供补助,全面完成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无障碍改造。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无障碍建设工作的领导。
  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强对无障碍建设工作的领导,将无障碍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政府议事日程,积极采取措施,推广无障碍通用设计理念,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依法开展无障碍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法》《辽宁省实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中关于无障碍建设的指导原则和相关规定,严格执行《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的各项管理规定,依法推动和开展无障碍建设和改造工作。
  (三)健全无障碍建设工作机制。
  市,各县(区)建立由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组成的无障碍建设组织协调机构。各级建设部门负责无障碍设施建设和使用的监督管理,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协调运作,共同做好无障碍建设工作。
  发挥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群体的社会监督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无障碍建设。
  (四)推进农村、小城镇无障碍建设。
  积极将无障碍建设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城镇化建设的内容,使无障碍建设与小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同时规划、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从源头上把好关,避免造成新的历史欠账。
  (五)加大无障碍建设与改造力度。
  新建、改建、扩建道路、公共建筑、公共交通设施、居住建筑、居住区等必须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无障碍规范的要求建设无障碍设施,提高无障碍设施系统化、规范化和质量。
  对已经建成的既有道路、建筑物、居住小区、园林绿地,特别是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会公共服务机构场所及设施,要制定改造计划,提高改造比例,提供资金保障,加快推进改造规划的完成。
  加强公共交通无障碍建设。铁路及城市公共交通要加大无障碍建设和改造力度,公共交通工具要配置无障碍设备,公共停车场、住宅小区设置残疾人专用停车泊位。
  ——建设部门和产权单位应当加强对无障碍设施的管理和维护,确保无障碍设施发挥功能。
  (六)加快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无障碍建设和改造。
  新建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和养老服务机构要全部符合无障碍要求。要制定计划,争取财政投入,按照无障碍规范要求,加快推进对既有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的无障碍改造。“十二五”期间对不符合无障碍规范的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要改造完毕,发挥社会示范带动作用。
  (七)进行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推广“十一五”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经验,将“社区及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列入“残疾人十大民生工程”,要努力争取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制定计划、多渠道筹措资金,完善工作措施,丰富改造内容,提高改造质量,加大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力度。各级政府要将重度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列入政府救助项目,切实改善和消除残疾人家庭生活障碍,提高残疾人生活品质,为残疾人实现全面小康提供物质基础。
  (八)积极推进信息和交流无障碍。
  推动市级电视台在影视作品和电视节目中加配字幕或开办手语节目。推动重点公共服务行业、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建立语音提示和信息屏幕系统,提供语音、文字提示、盲文、手语等无障碍服务,推进聋人手机短信服务平台建设。网络、电子信息和通信产品要方便残疾人使用。
  (九)加强无障碍建设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加大宣传力度。
  开展对县级以上有关规划、设计、建设、管理人员和残联相关工作人员的无障碍知识培训,增强执行规范和开展无障碍监督的自觉性和能力。
  利用电台、电视台、报纸、杂志、网络等传播媒介,通过宣传手册、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无障碍建设的宣传,进一步普及无障碍知识,提高无障碍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无障碍建设的良好氛围。
  四、检查评估
  2013年6月市残联将组织相关部门对无障碍建设工作进行中期检查,2015年6月份进行终期检查验收。
网站地图

主办:阜新市人民政府

协办: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