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3年阜新市残疾人康复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3-06-26 12:00    来源:

[字体: ] 打印
  阜康复办〔2013〕1号
  
  
  各县区残联:
  现将《2013年阜新市残疾人康复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阜新市残疾人康复工作办公室
  2013年3月4日
  
  
  
  
  
  
  2013年阜新市残疾人康复工作要点
  
  2013年,阜新市残疾人康复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阜新市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紧紧围绕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将康复工作的关口向前延伸、向纵深延伸,抓好残疾预防,提高康复服务质量。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原则,进一步加强康复政策制度建设、康复能力建设和社区康复工作,采取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分类指导的战略措施,确保2013年我市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
  一、 继续推进残疾人医疗康复保障体系建设
  贯彻落实《关于将部分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的通知》、《关于做好2011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普遍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有关问题的意见》和《精神卫生法》,推动落实各项涉及残疾人医疗保障的普惠政策。
  二、做好康复人才建设工作
  贯彻落实《辽宁省残疾人康复人才建设“十二五”实施方案》,制定我市康复人才“十二五”实施方案。按照多途径、多形式、本级带头、面向基层的原则,重点做好康复高端人才、学科带头人和社区康复协调员的培养,加强康复人才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
  三、强力推进残疾人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
  完善市、县残疾人康复服务网络体系。加强康复机构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指导基层提高机构康复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为残疾人提供系统、专业、连续的康复服务,促进康复机构全面、规范、可持续发展。
  四、扎实推进全面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
  推广国际社区康复工作先进理念,依托社区康复示范站,发挥全国社区康复示范县及省社区康复示范区的作用,全面推进我市社区康复工作向纵深发展。指导基层落实《社区康复站工作规范》和《社区康复协调员工作规范》,促进社区康复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发展。依托各级各类康复机构,普遍开展家长学校工作,
  五、大力推动残疾预防和残疾儿童康复工作
  贯彻落实中国残联、卫生部制定的《0-6岁儿童残疾筛查工作规范》,培育残疾儿童随报及早期康复工作试点,探索建立早预防、早筛查、早转介、早治疗、早康复的工作机制。推动各地研究制定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加大对0—6岁残疾儿童康复的扶持和救助力度,研究建立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作长效机制,推动残疾儿童康复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发展。继续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七彩梦行动计划”项目。
  六、强力推进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
  贯彻《精神卫生法》,采取“社会化、综合性、开放式”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模式,对工作基础薄弱的地区加强指导。为精神残疾人争取更多的特殊医疗保障政策。配合卫生部门,将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纳入城乡基层卫生服务内容。加强社区精防工作,推动社区精神康复日间照料站、康复站的建立,为稳定期精神残疾人提供多种康复服务。加强孤独症儿童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和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做好贫困精神病患者免费服药和住院工作。
  七、做好各项康复业务“十二五”中期检查工作
  结合中期检查,深入开展调研督导,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推动工作。
  八、完成年度各项康复工作任务
   1.社区康复
  ──落实《社区康复协调员工作规范(试行)》和《社区康复站工作规范(试行)》,推动各县(区)全面开展规范化的社区康复服务。
  ──按照《辽宁省社区康复示范站达标验收标准(试行)》,对我市6个省级社区康复示范站进行检查验收。
  ──创建3个省级社区康复示范站。
  2.视力残疾康复
  ──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1090例,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救助300例。
  ──培训低视力儿童家长100名。
  ──完成284例盲人定向行走训练任务。
  3.听力语言康复
  ──完成贫困聋儿康复训练26名,培训家长36名,聋儿人工耳蜗康复救助11名,贫困聋儿免费配戴助听器7名,贫困听力残疾人免费配戴助听器18名。
  ──完善全年龄段听力语言残疾人康复工作机制,通过定点机构、入户及社区服务等多种形式,全面推进成年听力残疾人康复服务。
  4.肢体残疾康复
  ──为20名贫困脑瘫儿童免费进行机构系统康复训练。
  ──对245名成年肢体残疾人开展社区康复训练与服务。
  ──加强肢体残疾康复技术资源中心建设,强化技术指导和人才培训作用的发挥。积极争取财政投入,改善机构服务设施,逐步承担康复训练任务。
  ──积极推进成年肢体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
  5.智力残疾康复
  ──为20名贫困智力残疾儿童免费进行机构系统康复训练。
  ──对110名18岁以下智力残疾儿童开展家长培训和家庭康复指导。
  6.精神病防治康复
  ──为贫困精神病患者免费服药1350名;免费住院治疗75名;为15名贫困独孤症儿童免费进行机构系统康复训练。
  ──利用“精神卫生日”、“孤独症日”等,开展多种形式的精神卫生宣传活动,学习、贯彻《精神卫生法》,普及精神卫生知识。
  7. 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
  ──加强县(区)辅助器具机构建设。按照《残疾人辅助器具机构建设目标责任书》(工作)要求,落实县(区)辅助器具建设条件保障,有条件的地区将辅助器具向街道、乡镇、社区延伸,为构建本地区辅助器具适配体系打下基础。
  ──推进辅助器具保障政策建设。按照中国残联《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配置目录》,结合本地实际,不断推进本地区残疾人适配基本辅助器具相关保障制度的建设。
  ──积极推动辅助器具服务纳入本地区政府民生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健全本地区项目管理制度,自上而下开展本地区项目的专项检查,及时了解项目实施情况,确保项目安全、顺利。
  ──加强基层工作。着力推进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进社区、下农村、入家庭。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组合适配进家庭。充分利用辅助器具展示资源和项目实施资源,全面开展信息咨询、评估适配、使用指导、服务转介、简易制作、租赁维修等服务。
  ──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县区要培养骨干力量,带动本地区辅助技术发展。
  (辅助器具年度任务指标另行下达)。
  8.儿童残疾预防
  ──广泛开展儿童残疾预防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康复知识。针对新婚育龄妇女、孕产妇、0-6岁儿童家长等重点人群,有计划、有重点地普及儿童残疾预防和早期康复知识。通过卫生保健机构开展健康教育、婚前卫生指导、咨询、医学检查、孕前和孕早期医疗保健,宣传优生优育知识。
  ──开展社区医生、妇幼保健人员残疾儿童筛查诊断知识和技能培训,及时发现疑似残疾儿童。
  9.康复人才培养
  ──培养高端人才。
  ──康复专业技术人员在职培训13人。
  ──培训社区康复协调员110名。
  ──规范继续教育学分登记和使用,将继续教育作为康复人才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长效机制。
  ──建立康复人才数据库,及时储存、更新各级各类康复人才情况,做好社区康复协调员台账信息统计工作。
  
网站地图

主办:阜新市人民政府

协办: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