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远方的园丁——顾然老师

2018-05-21 12:00    来源:

[字体: ] 打印
  春天阳光明媚,花团锦簇,温暖的季节写下温暖的故事,我想是春天里最美好的事情。为春天里增一份色彩,在春天绽放满满的正能量,老师是伟大神圣的职业,把一份感恩的文字,写给远方的园丁,我的大学老师——顾然老师!
  2015年 9月我迈入了“辽宁特殊教育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手提行李箱带着兴奋与期待,心中充满了无数美好与幻想。当然心里有一些忐忑,也许是一个人对陌生环境的正常反应吧!我是一个文学爱好者,在文学路上取得过一些小成绩,2013年12月出版个人诗集《哽咽的诗魂》,文学路上的挫折与成就对于我来说,让我成长很多。每个人都有自己需要完成的人生路,而我即将踏上盼望十年已久的大学梦。我满怀信心,觉得这是我的人生转折点,我从心底想从这里寻找着自己的希望。我遇到了很多尽职尽责,热心善良的老师。顾然老师是我们管理系专业老师之一,然而,就是这本书使我和顾老师之间有很大的交流与链接。
  顾然老师中等身材,一双大眼睛炯炯有神,在课间听闻往届同学们对顾老师具有很高的评价,顾老师的英语水平非常好,无论什么课程讲究灵活性、针对性;而且经常对学生讲述“心灵鸡汤”。顾老师的课程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而且讲述的幽默风趣,讲述重点内容记得快、印象深刻。“心灵鸡汤”对学生的人生目标,价值观、人生观有很好的辅导,使很多学生不再迷茫,对未来充满了客观向上的积极心态。
  那时虽然未曾见过顾老师,但是我对这位老师,已经有非常好的印象,尽管是在往届学生的描述中,时刻期待着有顾老师的课程。可惜大一上学期,我们 15级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没有顾然老师的课程。因为刚刚开学不久,对学校的环境与老师们十分陌生。第一学期我们所学的课程是“社区服务”,这门专业课由滕鑫鹏老师教我们15级新生,我把一本诗集送给了腾老师,随后我送给每位专业课老师一本,其实,当时我也十分想找到那位被同学们一直夸赞的老师,可是到了陌生环境,我无法找到那位顾老师。当时真的没有想太多,想必,大学里的每一位老师一定见多识广,具有很高的文化内涵,通过老师的阅读,我能够知道自己的不足,不断地丰富自己。
  事后,我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了,有一天晚自习顾老师来到我们班级,我们班的同学,紧张的看着这位陌生的面孔,因为我们班大多数都是残疾学生,可能是比较自卑吧。没想到这位老师很随和的和我们攀谈起来。“同学们,我知道你们是新生,大家不用紧张,我也是你们专业老师之一,我叫顾然 ......。”种种鼓励的话语,寓意深刻,句句受益!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说:“同学们来到学校,最重要的是培养学习习惯,学校书本的知识相对好学,但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受益终生。不求所有科目都学好,只要有一个能够扎根下去,就会有所成就!很多方面,你们也是我的老师,我们一起互相学习、互相进步!”当我听到这些话的时候,真的受益匪浅,从内心产生了敬佩,一位老师能够和学生如此平易近人,真的是很少见,瞬间使人心里暖暖的,没有任何紧张感。老师提起了我的诗集《哽咽的诗魂》,“这位顾老师怎么会知道?”后来我才得知,顾老师从滕老师那里得知,有一位新生写了一本诗集的事。当时真的十分不好意思,所有的专业课老师都给了,如今这位顾老师就站在我面前,我手里却没有了。没想到,顾老师特意来鼓励大家,并且提到我诗集的事,鼓励同学们向我学习!
  过了几天,家里人给我邮寄过来诗集,我鼓起勇气来到了顾老师的办公室门口,我轻敲着门,“请进!”听见这一声缓和了难以平静的心情,进去之后,屋子里有好几位老师在办公室,此刻,顾老师他正在低头翻着文件,在办公室电脑前忙碌的工作。可能是我的拐杖声引起了老师的注意,“同学你好,请问你找哪位老师 ?”他抬起头微笑的看着我说。“老师,我找您的。”办公室在门口的右边,紧靠门口的位置,老师看到我腿脚不方便,放下手中的工作,连忙示意让我坐在椅子上,暖如春风的语气让我不再紧张。我缓缓的递过诗集,老师这是我写的诗集《哽咽的诗魂》,送给您的,还望多多指教!”老师连忙接过去说:“谢谢,谢谢!”老师微笑的翻看着,惊讶的说道:“哎呀,很有毅力,这都是你写吗?”我点点头,只觉得脸发烫,当时的样子一定很难看。不知道为什么,当他人说道:“自己本身有毅力的时候,我都会脸红害羞,自我感觉,二十多岁写一本诗集不算什么,毕竟还没有工作的缘故吧。此刻,我是对前途迷茫的年轻人。老师与我交谈了很多,问我英语怎么样,建议如果把诗集自己会翻译成英语就更好了,可是我深知自己的英语一塌糊涂底子很差,我无奈的摇了摇头。老师与我讲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现在专业跟未来就业不一定一样,一定要多看书、看好书,继续努力,你还有很多的上升空间,一定不要放弃!”因为还有别的老师在工作,我和顾老师的交谈暂时告已段落。
  后来在顾老师的朋友圈里,经常看到老师诗作,老师的诗是古体诗,朋友、同事结婚,顾老师自然自赋古诗一首。老师的诗富有神韵与生活,语言丰富,韵律完整,在顾老师的诗作里我看到了他热爱生活的积极心态,对生活的与文学的热情。
  2016年 5月8日,学校举办了“首届中华经典诗歌诵读大赛”,在顾老师的指导与鼓励下,在同班同学的全力努力下,我的原创诗歌《祖国,我愿为你挥笔一首歌》荣获团体二等奖。
  2016年 9月24日,顾老师带领我们管理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沈阳浑南新区优品天地社区主题为:“迎中秋庆国庆,优品好声音”卡拉OK比赛,我们班崔静雯、纪鑫参加了比赛,顾老师看到同学们优秀的表现,感到非常的高兴与欣慰。他说:“比赛名次不重要,重要的是身残志坚,同学们能够勇敢的走出去,不再对现实逃避与恐惧,敢于迈出克服困难就是好样的!”这些话不仅是鼓励,更是对于残疾学生的苦口良药,在舞台上我们找到了从未有过的自信,虽然身为班长的我,有时候为了排练很辛苦,但是在锻炼中提升了自己。顾老师时刻关心着,同学们的成长与未来;在为我们联系着,各种各样的发展空间与平台。
  2016年 12月9日由顾老师带队,参加了全市规模,在美亚中心举办的沈阳市残疾人才艺演出,我与我们班三个女生穿着洁白的衬衫,打着黑色的领结,穿着黑色的裤子,再次朗诵了我的原创诗歌《祖国,我愿为你挥笔一首歌》。我们每人负责朗诵一段,响亮深情的朗诵,使在场全市各个地方前来参加活动的人,包括外国友人,都为我们的精彩、深情的演绎为之动容。当我带领同学们朗诵到高潮的时候,“我们的世界里谁都没有如果 /可是, 我们有胆识/拥抱祖国的气壮山河/凝聚力量志气膨发/挥洒青春英勇的气魄/万里奔腾永不悔/千古绝唱飞鹤/泱泱大国/我愿为你挥笔一首歌!”我们四个女生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是啊,我们做到了,我们用自己的努力表达了爱国之情;我们做到了,我们勇敢的挑战了自己。这一刻,没有什么可以阻挡;这一刻,我们的心热血沸腾;我们为青春留下了美好的瞬间;我们的梦想一起展翅翱翔!结束时,我们向台下的观众鞠躬致意,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偶然间,看到顾老师远远的望着我们,向我们点头,伸手点赞。我知道此刻老师,那充满期待的眼神里,眼睛也一定也湿润了,他感动着我们今天努力的成果,感动着我们自强不息;感动着我们不负所望!!
  顾老师不仅关心着我们的学习问题、业余文化生活,还特别关心我的日常生活,因为老师知道,很多重度残疾学生行动不便,是否需要提供特殊服务与照顾。顾老师常说:“有什么问题要敢说,敢问、勇于沟通与表达。不要因为身体残缺而自卑,有什么需要,或者实在克服不了的实际困难,学校一定会尽力满足学生的需求!”来到学校,学校有很多无障碍设施,为行动不便的同学提供了便利,这让同学们感觉,仿佛到了自己的家一样!同学们从生活起居,到日常就餐,同学们互相扶持着,帮助着、没有一个人生活问题,上课迟到或者早退。同学们对于学习刻苦专研,对于生活克服障碍,尽管有的时候为了赶时间重残疾同学忙碌的汗流浃背,但我看到最多的是他们的坚强。身体的不方便没有让同学们退缩,心里想的最多的是:坚持与前进!
  时间过的很快,一眨眼我们要面临着大三实习问题,顾老师为了学生的实习工作,每天忙碌着跑沈阳各个社区进行联络。还带着我们实地考察,为大家争取更多的实习机会,后来将我们班三名同学推荐到了一个养老中心。那里环境干净整洁,养老服务内容丰富,有老人阅读书屋,老人理疗仪机器设备、平时还开展手工,让同学们开拓了视野,接触了实际的工作环境。这些都可以看出顾老师真的是费尽心思,为同学们考虑未来出路。
  我回到了家乡阜新,在阜新市残联志愿者协会实习。经历了风风雨雨,百般挫折,现实面临衣食住行的各种难题;再加上家里的变故,身体疼痛,我似乎无力支撑下去。记得顾老师说过:“每个人的人生阶段,都是随着时间每隔几年都会起伏不定。最难的是,自己本身是否能最艰难的时候,践踏实地以平和的心态走下去。如果一个人在环境中克服不了困难,那么在任何环境中都无法适应,往往人生最底谷的时候,往往就是下一个好的人生转折点!”
  实习期间,顾老师依旧鼓励我文学创作,从网上链接了很多比赛信息如:第六届全国大学生“野草文学奖”比赛,“巩义杜甫国际诗歌征文大赛”、“ 2018中国大学生诗歌活动”、“我为祖国这首诗”、“2018国际青少年微文学大赛暨第二届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大成编客主题征文大赛,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等等。参加这些比赛,我从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锻炼与自我挑战,并且在“大成编客”里得到了编辑老师的赏识,成为了编委一步一步努力的前进着,取得的进步离不开顾老师的推荐,如果没有老师提供的平台,我想没有机会参加比赛展现自己。
  经过一番挫折,我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尽管这样的目标距今很遥远,我依旧会坚持不懈。也许人的一生最终走向哪里无法确定,但是不断努力是必然的。
  顾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尽职尽责,恪尽职守的老师,他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待学生如沐春风,为学生寻找着美好的未来与前程。他是辛勤的园丁,平易近人的好老师,用自己的心血与汗水浇灌着他需要茁壮成长的学生。时光如细水长流,我愿把最真诚的文字,送给远方的园丁,我的大学老师——顾然。
  
  2018年 4月10日
  作者:吴琦
网站地图

主办:阜新市人民政府

协办: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