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端午

2017-06-03 12:00    来源:

[字体: ] 打印
  摘自:2017.6.3 阜新日报 作者:毕寿柏
  
  儿时对端午节没有什么特别的印象,那时也不知道纪念屈原,纪念伍子胥,纪念曹娥之说。只知道到了端午节呢,就可以美美地吃上香喷喷的粽子和馋得流口水的鸡蛋。
  我天天盼望端午节早点到来。离端午节还有两天,泡的大黄米起泡泡了,母亲就准备包粽子了。
  我端来一个小凳子,坐在母亲身旁看她包粽子。母亲先拿两片墨绿的粽子叶对齐并拢,弯成一个小勺的模样,然后抓起焦黄的大黄米放入“勺内”,一边放一边用手压一压。母亲说,这样包出的粽子才结实、好吃、又筋道。等压实了,母亲就把剩下的粽子叶七裹八裹裹成一个小巧玲珑的粽子,随后用马莲绳缠上几遭,一个似奶奶小脚一样的粽子就包成了。
  看着母亲包得有趣,我也想试试,学着母亲的样儿,拿起两片粽子叶,弯成“小勺”,可我弯的粽叶勺不是太大就是太小,总是别别扭扭的。放的米不是多了就是少了,还总往外漏,我只得从盆里再抽出一片粽子叶,把它们缠在一起,用马莲包扎得横七竖八,像给粽子来个五花大绑,有点惨不忍睹,最后还是包坏了。母亲说:“可不用你了,把粽子叶弄碎都白瞎了。”
  过了一会儿,母亲终于包完了。母亲把洗好的鸡蛋和粽子一起放 到大锅里。煮了好久,开锅了,热气腾腾的屋子里弥漫着粽子的香味。吃粽子蘸点红糖,吃着那才香甜呢。
  端午节这天,家乡还有逛山的习惯。吃完早饭,我们这帮孩子每个人都拿着两个煮熟鸡蛋,去逛家乡的二龙山。我们登上二龙山顶,就玩抓特务的游戏,把带来的鸡蛋藏在石头缝或者松树下,大家分头去找,谁找到了,就算把特务抓到了,然后就顶鸡蛋 ——顶鸡蛋游戏就是把两个鸡蛋“头碰头”放在一起顶,看谁的不被顶破就算赢了,赢的就可以随便吃顶破的鸡蛋。我的小伙伴柱子长得虽然个子很高,但身体比较单薄,外表看着大大咧咧,可心眼挺多的。他和我们一起出来一个鸡蛋也不带,我就把自己的鸡蛋分给他一个,让他和大家一起玩。他总是拿鸡蛋的小头顶我们鸡蛋的大头,鸡蛋煮熟了,小头是实心的,而大头则是空心的,小头很容易把鸡蛋的大头顶碎,所以柱子总是赢。大家带来的鸡蛋,大部分都进了柱子的肚子了。那时我哪里知道,柱子的妈妈有病常年吃药,几乎干不了什么活,家里特别困难,柱子平时在家吃不到一个鸡蛋。
  端午节啊,记忆的端午节,永远有值得我回忆的!

上一篇文章: 窗外是蓝色的大海

下一篇文章: 如果青春能重来

网站地图

主办:阜新市人民政府

协办: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