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青春能重来

2017-06-02 12:00    来源:

[字体: ] 打印
  摘自:2017.6.2 阜新晚报 作者:雷长江
  
  我曾经连续参加三次高考,三次落榜,让我的青春花季始终蒙上一层阴影,灰暗至极,无法形容。
  1990 年,我高中毕业。那时怀着考上重点高中就等于一只脚已经迈进了大学校门的乐观心理,结合当时在班级中游的成绩,在高考前就填报志愿。参考的依据无非是三次模拟考试,我的成绩不理想,但是我依然把那个八开大的牛皮纸志愿表填得清清楚楚,满载着我沉甸甸的大学梦。
  我是从农村中学来的,那个志愿表首行是考生类别,班里的同学几乎都来自城里,自然就写上“城应”,我不屑于写“农应”,因为我家是半工半农,父亲是工人,在征求老师的意见后,我也写上了城市应届。可见那时我是多么的虚荣。接下来的志愿表首先是提前录取院校,往下依次是一批本科,二批本科,省属专科,市属专科。然后按照招生考试学校名录,不管三七二十一,初生牛犊不怕虎,填得满满的,写得工工整整的,末了还在服从与否那栏,写下的都是服从。
  记得那时我的志愿大多是师范和工科院校,也许生在农村,加上当时的城乡差别,我几乎没有选择农业院校。跳出农门,走出农村是我们那时农村孩子的第一梦想。那么多的服从最终改变不了落榜的命运。黑色七月,闪电三天,一共考七科总分 710分。我那年的高考成绩是369分,我记忆深刻,一趟吉祥的数字,挽救不了我失落的心。
  以后的那两年复读,填报志愿依旧在考前进行,我已经没有了第一次的庄重。分数是严酷的现实,志愿填的再好,分数没达到也是空欢喜一场。我象征性地写了几个,最后写上服从分配,已不愿再浪费精力。说明那时只要考上任何一个学校都是不容易的。
  二十年来再次回想当年三次高考三次报志愿的经历,仍心有余悸。我的魂牵梦绕的大学梦啊,最后只有依靠我在一所中专学校参加全国自考完成了本科学业,但和全日制的大学相比不知要逊色多少。
  至今我总是在夜里做着高考的梦,不是这科没复习好就是那科题不会,往往惊出一身冷汗。睁开眼,原来是个梦,我已远离了那段年龄。如果青春能重来,我会让梦想精彩。

上一篇文章: 忆端午

下一篇文章: 一切浸润蓝色的空(组诗)

网站地图

主办:阜新市人民政府

协办: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