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陪伴孩子成长进步——记市爱心启智园特教老师郭凯乐

2019-10-24 12:00    来源:

[字体: ] 打印
  摘自:2019.10.24 阜新日报 记者: 那宁宁 摄影报道


  今年27岁的郭凯乐是市爱心启智园的一位特教老师,她的学生多是智力障碍以及自闭症儿童。工作4年来,她从一个青涩却热血的年轻教师不断成长,现在不仅 “带班”上课,也已经是园内0-8岁小龄康复训练的负责人,成为个训、接待新生、评估、制订个性化教育计 划、组织宣传活动等 “一人多能”的年轻骨干教师。“我一直信奉特教行业的一句话:用生命感染生命。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小天使,特别纯真无邪,特殊孩子有与众不同之处,我们特教老师更应该多关心爱护他,用爱教育感染他们,像妈妈一样陪伴孩子快乐成长。”郭凯乐说。
  2015年,郭凯乐毕业于营口职业技术学院特殊教育专业,5年的专业学习让她储备了足够的理论知识。像所有初出茅庐的大学生一样,真正的历练是从步入社会找工作开始。而郭凯乐去沈阳找工作的第一次面试,就燃起了她作为特教老师的浓浓爱心与责任感。 “面试我们的园长是一位自闭症儿童的妈妈,在面试时,她把自己的孩子带到了现场,想看一看各位老师的临场表现。可是出人意料的,因为孩子当天吃了太多饭,在面试现场竟然哇哇大吐起来……”郭凯乐回忆这次印象深刻的面试显得很激动,那是她第一次那么近距离接触自闭症儿童。“对于一般人而言,看到孩子吐得一片狼藉,肯定是反感的,但是当时我特别的震撼和心疼,我就赶紧给孩子清理干净,安慰她让她舒服一些。因为我们特教老师都知道,自闭症儿童有时候控制不了自己的行为。郭凯乐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优秀的临场表现,让她顺利通过面试。后来因为园内改制合并等原因,郭凯乐从沈阳回到阜新工作,但是她对特殊孩子爱的初心和特教工作的热情始终未变。在沈阳的工作经历,让她眼界更开阔,更好地融入教学中。她在爱心启智园,一干就是4年。
  “特教不是教育一个孩子,而是影响一个家庭。 ”4 年来,郭凯乐从 “配课”的特教老师到“带班”上课,带过20多个小龄孩子。在与特殊孩子的接触过程中,郭凯乐一直用妈妈般的爱教育和陪伴孩子,让他们学到生活技能的同时能快乐成长。 “我印象最深的是我贴身带了3年的脑瘫儿童小雨,她家住盘锦,来我们这里做康复训练的时候7 岁,才到我腰这么高。 ”郭凯乐告诉记者,因为家离得远,小雨是在园内住宿的,平时带她最多的就是自己,而自己也真是拿她当自己的孩子一样。 “我每天早上7点半上班,就去宿舍叫小雨起床洗漱。脑瘫儿童往往自理能力发展缓慢,小雨总是手眼不协调,腿脚不便,加之长期在家 ‘生活都靠妈妈’,小雨连最基本的穿衣、洗脸、挤牙膏、刷牙、洗澡等自理能力都成问题。我先是帮她整理,然后就一步步、一遍遍地手把手教她,耐心细心地讲解生活常识。”刚开始那段时间,郭凯乐把婴儿似的小雨教导得生活能够基本自理,而小雨每次一点点的进步都会让郭凯乐获得莫大的成就感,两人相处得就像母女一般。天冷要加衣,天热给扇风,甚至小雨拉肚子大小便失禁时,郭凯乐也为小雨洗衣服、换衣服,贴身照顾她。受小雨妈妈委托,郭凯乐还经常给小雨买衣服,带她逛早市、去公园,陪她过生日。小雨情感丰富,但不善表达,她经常流口水,也很喜欢把口水抹到别人身上。这是一种病,但是强制矫正会伤害孩子。郭凯乐不仅从专业知识上教育小雨,也用情感感化她,两人每天形影不离。后来小雨进步很大,待人接物也有了惊人的变化,只要她有好吃的,都说要给“郭郭”郭凯乐,郭凯乐一说“渴了”,小雨就主动为她拿水。小雨妈妈还激动地表示,孩子不仅能自己洗澡,还能给她搓澡了。10岁时小雨的个子快赶上郭凯乐高了,两人还是特别亲密,时常开心地一起玩闹。而小雨的转变,简直令她的妈妈特别欣慰。
  特教行业有一句经典流行语:特教不是万能的,没有特教是万万不能的。如今,郭凯乐带的孩子,很多都 “毕业”了,有3个孩子已经正常上小学了。
  郭凯乐热爱这份工作,真心喜爱这些孩子,特别是想给这些孩子的家长展现满满的正能量,让他们勇敢面对生活,正视特殊孩子的个性特点,尊重理解孩子。 “以前在工作中也受到过家长的误解和质疑,觉得自己很委屈。但是一想起那些孩子的进步,能陪伴孩子快乐成长,我就很知足。 ”郭凯乐说。
  
  阜新市残联综合服务中心摘录
网站地图

主办:阜新市人民政府

协办: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