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星星孩子”的天使

2019-08-31 12:00    来源:

[字体: ] 打印
  摘自:2019.8.31《阜新日报·周末》记者:焦雪


  
  她把“星星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
  李胜男刚参加工作的时候, 班里就有一名唐氏综合征女孩,她虽然在语言和学习方面能力欠缺,但在舞蹈方面有着与生俱来的天赋。就这样李胜男开始给她编排舞蹈,让她参加演出。后来李胜男告诉她妈妈,要好好地培养她,妈妈就给她报了一个舞蹈班,但由于她家离启智园很远,所以带她去学习舞蹈的事就交给了李胜男。
  每周一节舞蹈课,李胜男风里雨里地接送她一段时间,彼此增进了感情。记得那一年中秋节,爸爸妈妈因为家里有事没有接她回家。园里的学生都回家了,老师也放假了,所以李胜男就把她带回自己家,让她跟李胜男的家人一起过节。她们两个一起去逛街、吃饭。上学的时候她跟李胜男说:“老师,我还什么时候可以去你家住。”李胜男笑着说:“随时都可以!”
  2010年11月,阜新的天气已经很冷了,班里来了一名男孩叫小伟。他妈妈说,孩子在幼儿园已将毕业了,但在幼儿园不愿与其他小朋友玩耍,经常被小朋友嘲笑和欺负,回到家也不会说幼儿园的事情。当时妈妈很着急,于是就把他送到启智园,分到李胜男的班级。刚开始,他对环境不熟悉,对这里的一切都显得很生疏,后来他的态度有了改观,同时也有了进步,说一些他想说的话。一次他对李胜男说:“想去老师家。”李胜男说:“好啊!周五带你去我家好不好?”他高兴地答应了。就这样,他好不容易盼到周五,高高兴兴地跟李胜男一起到家里。李胜男已经提前好几天就告诉了她的妈妈,知道男孩要来家里,她妈妈特意准备了他喜欢吃的鱼、肉。吃饭的时候,他自己整整吃了一条鱼,一边吃,一边说好吃。吃晚饭时,李胜男妈妈给他准备了水果,他坐在床上一边吃着水果一边看着电视,嘴角挂着微笑,脸上美美的样子。他在启智园康复训练一年,但在这一年当中李胜男发现他的一个特长,就是随便说一个年月日,他就能说出是星期几。后来他去一所普通小学融合,一直到现在,在那里表现得非常好。
  
  怀孕后李胜男仍然坚持上班
  2015年2月,李胜男怀孕了,由于身体状况很差,医生建议她在家休息。她在家休息了一段时间后,就又回去上班了,因为她离不开她的学生。只要看见学生,她的心情都是美美的,快乐的。孩子生病了,李胜男要带他们去医院看病、吃药、打针。到了换季的时候,学生没有衣服了,她要去给他们买衣服、买鞋。头发脏了长了,李胜男就给他们洗头、剪头发。每个星期李胜男都会带他们去洗澡。
  记得有一次李胜男刚下班,正准备拿出钥匙开单元门,电话响了。她一看是值班老师给她打来的电话,告诉她说她们班的小明同学发烧了,并且起了满身的疙瘩。她听了后,挂掉电话,马上就打车回到单位。当她看到孩子的时候,孩子的脸好像是胖了一圈。她一看赶紧带孩子去了医院。医生说是急性荨麻疹,必须打针吃药才能好转。于是李胜男和园里另一名老师就带他去另一家医院打针。李胜男把他抱在怀里,把他的眼睛挡住,并且鼓励他说:“你是最棒的,你是勇敢的。” 打完针后,她们回到宿舍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把她送回宿舍,给他擦了药,李胜男才回家。李胜男要走的时候,孩子对她说了一句:“老师天黑了,路上注意安全。” 李胜男对他笑了笑,疲惫的感觉瞬间消失了。因为她的学生在用他的方式来表达着对老师的爱。
  有一名叫小慧儿的女孩,天气一热就会起湿疹,整片整片的很严重。起湿疹的时候女孩很痒,就用手去挠。为了避免感染,不能叫她去挠,因此每隔一两个小时,就得给她上药。经过李胜男细心照料,她的湿疹得到了控制并很快好转。
  
  更多的爱给了他们对家人更多的是亏欠
  李胜男说:“这么多年我对家人也有遗憾,在女儿的成长中,我照顾的很少,对自己的孩子有了亏欠。如果把爱可以分成100份的话,她给学生是80份,剩下的20份给女儿和家人以及朋友。”如今她女儿已经上幼儿园了,但是她没有送过她,接她的时候也少之又少。记得有一次她去接女儿,女儿说什么也不肯跟她回来,说要让奶奶接她。当时所有的家长和老师都看着李胜男,她很尴尬,一时竟不知该怎么好。
  李胜男告诉记者,她把学生们当做自己的孩子,更多的是一种特殊的“亲情”,只要他们开心,她就快乐。所以她不敢想象,如果有一天她离开他们会是什么样子?那她的人生一定很迷茫,也没有了追求和理想。
  10年的特教工作,把李胜男和“星星的孩子”紧紧地连在一起,李胜男的生命中不能没有这些可爱的天使。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李胜男的生命才如此精彩。
  
  (阜新市残联综合服务中心提供)
网站地图

主办:阜新市人民政府

协办: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