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女不“富”养

2017-01-09 12:00    来源:

[字体: ] 打印
  摘自:2016.1.6 阜新晚报 作者:雷长江
  
  我和妻子都是工薪阶层,并且基本是裸婚一族。女儿出生后,面对 “从来富贵多淑女”的古训,我们不屑一顾,心想:人家闺女有花带,咱扎红头绳也漂亮。
  小时候,女儿吃的是大米饭鸡蛋糕和家常蔬菜,没有进口奶粉,没有高档膳食。捡侄女小时穿过的或裁或剪的旧衣裳,过年买一件新衣服美够呛,但是在教育方面我们很舍得投入。儿时的识字卡片,唐诗童谣,三字经,儿歌英语等读物、磁带装满一箩筐。女儿三岁会写字,四岁学电子琴,五岁练舞蹈,六岁改弹钢琴,没入学就已经成为幼儿园里的小明星。
  上学后,女儿从不和人攀比。无论冬夏都是一身校服,显得干净而文雅。班级里同学们自备是矿泉水冰红茶,而她带的是保温杯装的 白开水。午餐大多数学生是香喷喷的盒饭或者去小饭桌,而她则是妈妈给做的热乎的一饭一菜,一样吃得津津有味。也许她在物质上赶不上别人,但在学习和学校的各项活动中总是表现优异,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
  生活中,女儿在潜移默化中受我们勤俭节约的影响,不买零食,不乱花钱。上早市,逛商场,交电费,去银行我们都有意地领着她,让她感受生活的丰富多彩,锻炼她独自办事的能力,培养她自立自强的性格。我家仓房有个储物间,我们平时捡回来的破铜烂铁,空饮料瓶,废旧书本、纸壳等东西都放在那里,等到积攒到一定程度,就换成零钱,女儿高兴地放到她的小猪储蓄罐里。
  一次上街,看见一个怀孕乞讨的妇女,在寒风中跪在商场门前瑟瑟发抖,女儿拉紧我的手,偷偷和我用目光交流,然后把买生日蛋糕的五十元钱轻轻塞到那人的手中,一声谢谢让她眼含热泪。她告诉我: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
  我家有女虽不 “富”养,但看到她健康快乐地成长,我心温暖而自豪。默默地祝愿她能成为独立自主,见多识广,高雅智慧,幸福快乐的女孩。

上一篇文章: 又一种气息扑向我 (组诗 )

下一篇文章: 十月赞歌

网站地图

主办:阜新市人民政府

协办: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