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讲道德、讲品行的粗浅体会

2016-11-07 12:00    来源:

[字体: ] 打印
  阜新市残联副理事长:范志伟
  
  讲道德讲品行是每一个人在社会立言、立德的基本原则,是衡量人品行的重要道德标准,也是我们做人所必须具备的基本政治操守。一个人讲不讲诚信,不仅仅是个人的私事,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部门的公信力,甚至影响着事业的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诚信就是“光明磊落、襟怀坦白,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对说过的话、做过的事敢于承担责任”,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必须把诚实、守信作为立言立德、做人做事的起码要求。
  懂规矩是做人处事的行为准则。规矩既包括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又包括道德规范、礼仪标准等。懂规矩,体现一个人品德和修养,体现一个人政治上的清醒与成熟。“没规矩,不能成方圆”,这句古语很好地阐述了现实生活及工作中“规矩”的重要性。
  守纪律,是党员廉洁履职的重要保障。做为一名党的干部,铁的纪律必须执行。要加强学习,切实把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洁从政纪律的规定转化为自己的行为规范。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使守纪律成为浸在骨子里、融在血液中的自觉修养。
  古往今来,道德是永远的丰碑,“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就鲜明的提出“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三大要求,可以说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做好残疾人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时刻牢记这一最起码的做人为官从政准则,时时戴好党性这个“紧箍咒”,以坚强的党性、良好的作风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作为传承民族精神和民族美德的重要载体,既有文化积累、智慧启蒙的作用,又有规范言行、培养人格的魅力。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滋养着数千万的华夏儿女,教我们处世之道。一个诚信、规矩的人,让人感觉温暖,快乐。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尤为重要。一个人不管在哪儿,我们都要恪守“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这九个字,这是我们做人的准则,更是我们赢得别人信任的首要要求。不同的人,对这“九个字”的感悟不同、践行不一。诚信如一盆清水,当我们被浮华弄脏了双手时,正是对诚信的信仰让我们洗净了污垢、净化了心灵; 规矩如一盏明灯,当我们有所徘徊时,正是有规矩的引领使我们正确前行。我们的民族历来都把“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作为一种美德,一种修养,一种文明,人人追而求之、歌而颂之。可见讲诚信、守规矩对我们每一个人是多么的重要。让我们用实际行动来践行“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这一基本道德规范!
  体现在实际工作当作就是爱岗敬业,尽职尽责,说起来容易,真正做到,却又是那么的不容易;爱岗敬业,尽职尽责,贯穿工作的始终,体现于工作的细微之处,做到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并不一定就是要做出轰轰烈烈的大事,细微之处见真情,我们只要每天多做一点,那么就一定会有收获的,这其实就是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的实际行动。
  爱岗敬业不仅是个人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需要。爱岗就是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热爱本职工作。热爱本职,就是每个工作者以正确的态度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培养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的幸福感、荣誉感。
  爱岗敬业就是要脚踏实地、勤奋务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工作;爱岗敬业,并不是一句空话,是需要我们每个人用行动去践行的职业操守,更是一种人生态度,它决定了你是不是一名值得信赖、可以勇担责任的人。我们一定要爱岗敬业,勤奋负责,端正态度,积极投身于残疾人事业,为广大残疾人更好地服务。
  
  
网站地图

主办:阜新市人民政府

协办: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新市残疾人联合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